【文化漫步】淮揚菜蟹粉獅子頭的由來

【新唐人2011年10月3日訊】【編者的話】中國的飲食享譽世界,可以說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中國美食。新唐人電視台為了弘揚正統中華的烹飪技藝和膳食理念,挖掘傳統菜肴的製作方法,傳承中國的飲食文化,再現中華美食的博大精深,自二零零八年開始舉辦〝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 至今已經是第四屆了。

中國烹飪的本質特徵稱為:「以味為核心,以養為目的」,淮揚菜與魯菜、川菜、粵菜、東北菜並稱為中國五大菜系。淮揚菜指流行於江蘇揚州、鎮江、淮安及其附近地域的等地菜肴,並且彙集上述菜肴之精華,是江蘇菜系的代表性風味。其中川菜,以麻、辣、鮮、香為特色,而淮揚菜講求:和、精、清。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留下了許多傳奇和典故。中華的美食也是一樣,許多道菜的背後也都有著它們的傳說和故事。我們今天為您介紹淮揚菜「清燉蟹粉獅子頭」的由來。

淮揚菜蟹粉獅子頭的由來

清燉蟹粉獅子頭在淮揚菜中享譽極高,早在隋代時它就列為揚州四大名菜之一。

相傳隋煬帝到揚州觀瓊花以後,對萬松山、金錢墩、象牙林、葵花崗四大盛景分外留戀,令御廚以四景為題分別制菜,遂有金錢蝦餅、松鼠鱖魚、象牙雞條、葵花獻肉四道名菜問世。

葵花獻肉又名葵花大斬肉,隋煬帝頗鍾情於此四菜,曾用此賜宴群臣,於是便聞名江南,成為維揚佳肴,及至唐代,郇國公設宴,府中名廚取巨大的肉圓子做成葵花型,以其形似雄獅之頭,郇國公遂將此稱為「獅子頭」。

傳至唐代,有一天,郇國公韋涉宴客,府中的名廚韋巨源也做了揚州的這四道名菜,並伴以山珍海味,水陸奇珍,令座中賓客無不嘆為觀止。有時是用那巨大地肉圓子做成的「葵花斬肉」更是精美絕倫。因烹製成熟后地肉丸子表面的肥肉末已大多溶化或半溶化,而瘦肉末則相對顯得凸起,乍一看,給人一種毛毛糙糙的感覺,有如雄師之頭。

賓客們乘機勸酒道:「郇國公半身戎馬,戰功彪炳,應佩獅子帥印。」韋涉高興地舉杯一飲而盡,說:「為紀念今日盛會,『葵花斬肉』不如改為『獅子頭』」。

南宋大詩人楊萬里詩云:「卻將一臠配兩螯,世間真有揚州鶴。」雖尚不能確指此菜,但將吃螃蟹斬肉喻為 「騎鶴上揚州」之富貴神仙,足見此菜之精美。

電影《天平之薨》是中日合拍的歷史故事片,反映唐代高僧鑒真東渡扶桑,弘揚佛法,傳播盛唐文化,其中有唐代揚州地方長官宴請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呂的情節,日本導演堅持要用「獅子頭」上席,此菜對外之影響,由此可見一斑。

清嘉慶年間人林蘭痴《邗江三百吟》中記載:「肉以細切粗劗為丸,用葷素油煎成葵黃色。俗雲葵花肉丸。」並贊曰:「賓廚縷切已頻頻,因此葵花放手新。飽腹也應思向日,紛紛肉食爾何人」。

初春慣用河蚌燉斬肉,清明前後,慣用春筍、筍芽,謂之筍燜斬肉。天暖時不宜太油,做麵筋燒斬肉或清蒸斬肉。秋天蟹肥,做清燉蟹肉獅子頭。冬天用冬筍、風雞做筍燜獅子頭或風雞燉斬肉。春秋兩季還可以用桃花鮰或菊花鮰做鮰魚斬肉。

獅子頭用料十分講究,選中等體型新鮮的豬五花肋條肉,肥瘦相間,皮質細嫩,肥瘦之比,春秋各半,夏季肥六瘦四,冬季肥七瘦三。該菜講究刀工,細切粗斬。清燉蟹粉獅子頭立足於嫩,要吃熱、嫩、鮮,食時筷夾不起,用湯匙舀食入口而化者為上品。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