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民與國 感受台灣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日電)公共電視明天起推出「百年民與國」紀錄片,透過一群不平凡的歷史人物和庶民講述各自生命歷程,讓民眾對台灣的過去、現在、未來有不同感受與反省。

百年民與國」舉行記者會邀81歲的邱運林帶來1879年的荷蘭幣、日本大正時代的龍銀及半斤重的鐲子。邱運林說,「那是我阿嬤的。當初靠著這些還買下六龜兩甲田,但如今卻多半荒涼了」。

公視表示,「百年民與國」分政治、文化、社會、產業、生活和教育6集,影片中陳述的庶民故事是歷史,也是台灣發展背景。

其中,濁水溪起家的豆腐世家,張億載兩兄弟幼年就沒了爸爸,靠媽媽和阿嬤每天早起磨黃豆做豆腐,一路吃豆腐、豆花與豆皮長大。張億載現在是義務導覽,跟遊客一起分享當地歷史,他的家族和人生就是一頁台灣西部發展史。

20世紀初,留聲機和78轉蟲膠唱片被殖民政府帶進台灣。1914年,「日本蓄音器商會株式會社」在台設立分社,當時為拓展業務,找一批台灣藝人,前後15名,前往日本錄製唱片。這批堪稱是台灣最早的聲音,揭開台灣唱片發展序幕;製作團隊從台灣大學圖書館的收藏裡,重現這批唱片原音。

節目依不同主題邀不同領域人士擔任主持人,包括評論家楊照、族群社會研究者李廣均、周遊列國的陶傳正、帶領原住民孩童唱出玉山天籟之音的馬彼得、黑熊媽媽黃美秀與廣播主持人王文華等,明天起週一到週三晚間10時播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