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書院開學 王丹:風雨兼程

【新唐人2011年10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1日電)「十一」大陸國慶,中國大陸民運人士王丹等人今天在台灣成立華人民主書院。他表示,台北今天狂風暴雨,民主之路風雨兼程;中共建政62年,「當然他們是風雨飄搖啦。」

華人民主書院(New School for Democracy)開學典禮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登場。主辦單位表示,盼網路集結公民社會,尤其是年輕族群的力量,推動各地華人社會,尤其是中國大陸的民主化進程。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王丹致詞時說,期盼這個平台能促進網路與青年的結合,引領華人走向民主之路。此外,他指出,「一定要把民主這件事情變成兩岸四地的合作,才能促進華人民主的發展,而書院就是致力於推進這樣的發展」。

王丹強調,青年學習與參與的結合最重要;「不能死讀書」,一定要有參與的實踐。他說,華人民主書院不是只希望學員「來這邊拿個學分」,政治需要大家參與,才會有希望;「不要問你的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要問你為這個國家做了什麼」。

他並且說,「今天台北的天氣狂風暴雨,我覺得很有象徵意義。今天也是中共建政的62週年,噢,當然他們是風雨飄搖啦。」

王丹上午在個人臉書上表示,「62年前的今天,一個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權成立了,當時曾經歡欣鼓舞的人都沒有想到,這是新的苦難的開始。」他並且寫道,「華人民主書院今天開學,台北狂風暴雨,象徵民主的路就是要風雨兼程。」

華人民主書院表示,第一學期課程將持續15週,內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史、華人社會的民主運動、人權的理念與實踐、民主與傳媒、公民記者實務工作坊、中國對外政策。

主辦單位並且指出,書院第一學期採加入會員、學費全免上網上課制,希望下學期採付費制。講師陣容包括王丹、政治評論人張鐵志、香港時事評論員馬嶽、資深新聞工作者毛孟靜、新頭殼新聞資訊平台(NewTalk)總製作莊豐嘉、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黃默等。

華人民主書院官方網站網址為ns4d.org,首播頻道是網路媒體「新頭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