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民意 緬甸築壩工程喊卡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訊】(中央社仰光30日綜合外電報導)官員表示,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今天告訴國會,將暫停耗資36億美元,由中國主導的築壩工程。

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的支持者顯然取得一大勝利。

密松大壩(Myitsone dam)是緬甸最大的水力發電工程,工程在獨裁的緬甸引起罕見的民眾反彈聲浪。這項工程受到與中國投資人有關係的強硬派人士支持,改革派的反對已日益升高。

昂山素季曾表示,興建密松大壩可能威脅到伊洛瓦底江(Irrawaddy River)的滔滔江水,她也警告,為了興建大壩,63個村落共1萬2000居民將須遷離。這項工程遭到緬甸社會許多階層反對。

緬甸國內發生罕見反彈聲浪,政府官員今天表示,受軍方支持的新政府已暫停耗資36億美元,具爭議性的水力發電工程。

有越來越多人反對興建大壩,民運及環保人士此時也在測試,在新政權統治下,他們擁有多少自由。緬甸名義上已是文人統治,但領導班子仍有由前軍事將領組成。

總統登盛在新都奈比多(Naypyidaw)告訴國會,本屆政府任期內,都將暫停北部喀欽邦(Kachin)伊洛瓦底江的密松大壩工程。

要求匿名的官員表示:「因為民選政府必須尊重民意,總統決定暫停築壩工程。」

環保人士警告,興建大壩將使得數十個村落遭淹沒,至少1萬人得離開家園,當地的生物多樣性也會遭受無法挽回的破壞。(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