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大饑荒》帶來的震撼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訊】(看中國记者报道)9月29日,荷蘭學者、香港中文大學歷史教授馮客(Frank Dikotter)的著作《毛澤東大饑荒–1958-1962年中國浩劫史》中文版在香港正式發行。此書經英文版編譯成中文版,由香港新世紀出版社發行。

英文版原書早在去年於倫敦牛津大學出版,英文版書名是《毛製造的大饑荒:中國最大災難的故事》(Mao’s Great Famine: The Story of China’s Most Devastating Catastrophe)係作者經過六個月的資料收集,並歷時三年多後成書,馮客和助手曾訪問四川、河南、安徽、山東、廣東等地的二十多個檔案館和許多受害者。今年7月,英文原作獲得英國「塞繆爾.約翰遜」非小說類文學獎,評審團主席馬辛.泰爾高度讚揚這本書的意義,說對於任何要了解20世紀歷史的人來說, 「這是一本必讀之書」。

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在上個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以「超英趕美」為目標,發動了全國性的「大躍進」運動,在當時中國各地農村製造一派畝產萬噸糧的假象,最終爆發了全國大饑荒和數千萬民眾死亡,近年有為數並不多的關於這段歷史的著作和研究報告,最為著名的為中國學者楊繼繩的作品《墓碑》。

《毛澤東時代的大饑荒》一書作者馮克出生於荷蘭,目前為香港大學講座教授,馮客先後出版了九本關於當代中國的研究著作,其中包括《開放的時代–毛澤東統治前的中國》

香港新世紀出版社曾在2009年5月出版《改革歷程–趙紫陽的秘密錄音》,該出版社負責人鮑樸為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之子。

「中共必須為這起人類史上最大的人禍負責」

該書作者馮客介紹,他和助手曾大量查閱各省市檔案館資料,但還是有很多資料對其封閉,比如中央檔案局的資料並不對歷史學家們開放,這部分封鎖的資料很重要,卻無法在這本書中呈現,所以事實遠比本書內容更為殘酷。

馮客說:「我跟隨這個故事是從1957年開始到1962年,毛的’超英趕美’的計劃不得不作出讓步,可有上千萬人在大饑荒中死於非命,中國共產黨必須要為此負責,為這起非正常的災難負責,這可被列為人類歷史上最大的人禍,我們可以追究當時的發動人毛澤東,他確實是非常獨裁的人,但如果沒有共產黨內的人去支持他,去實施他的命令,去推動大躍進,大饑荒就從來不會發生。」

馮客認為這段歷史中人的死亡還不是最慘重的記憶,毛澤東發動的「大躍進」摧毀了中國人的精神和道德體系。人先是被統治者變成了工具,人和人之間為了生存丟掉了基本的倫理和文明。在書中他也記載了當時發生的「人吃人」現象。

「作者對’大饑荒’本身提出了新的史學觀點」

出版人鮑樸也向德國之聲介紹了此書出版的過程,本來在今年7月香港書展之前即可推出的中文版,因為要查找和確定英文原作中的引用的史料,不得不延遲到9月底發行。

鮑樸認為這本書與其他關於「大饑荒」時代的中文著述相比,從材料來源看是選自省市的檔案館原始檔案資料,而以往的研究者更多的是使用縣地級的地方志等,該資料是中共本身的檔案材料。鮑樸說:「檔案資料是研究歷史的人最好的材料,除此之外就是當事人的回憶。」

早前馮客也談及檔案資料的真實性問題,他認為這些資料是可信的,中共作為一黨專制的政黨,和前蘇聯一樣,他們很重視資料和調查,只是這些資料不能公開而已。

另外鮑樸認為作者考慮普通讀者的需要,用更為人性化的筆觸去講述了這段歷史。最重要的是,馮客作為一個歷史學家,對「大饑荒」本身,提出了新的史學觀點,那就是:「大饑荒」是研究現代史的一個關鍵,毛澤東直接領導了大饑荒,繼而在接下來毛決定發動「文化大革命」,兩個事件在歷史上是有因果關係的。

「在擁有絕對權力時,就可以造成很多人的非正常死亡」

有關「大饑荒」中死亡人數,一直在學界頗有爭議,馮客的這本書指出當時的死亡人數約為4500萬。

二十多年前,前中國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學陳一諮根據趙紫陽指示,曾作過一次調查統計,得出的數字也為四千五百萬。

對此鮑樸認為:「這本書的貢獻是材料、史學觀點、寫法。至於’大饑荒’到底死亡人數到底是4500萬、3000萬還是1000萬,人數的多少並不改變’大饑荒’的性質。」

鮑樸回顧書中引人震撼的章節,比如中共官員在秋收之後先要把糧食徵上來,時間要快,不要等農民開始吃新糧時才去征:「這些都是記載在原始資料中,但不會出現在公開的講話裡,當在書中看到這些時,確實感到非常震撼,人在有絕對的權力時,一個決定就可以造成下面人民的生命大量的非正常死亡,這種教訓是深刻的,必須去回顧。我們對於這麼大的歷史事件來講,關於文革的作品不計其數,但和文革因果相關的這樣一場浩劫,這段歷史只有少數的幾本書,《毛澤東的大饑荒》是最新的一本,這也還是正在填補空白的一本書。」

鮑樸強調這本書於經歷者和未曾經歷的中國人來說,都會幫助釐清這段中國人自己的歷史,在中共當局並不願意讓公眾知道真正的歷史的情況下,這非常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