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人:我看「道德滑坡」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訊】 相關鏈接:2.87億人票選全國道德模範

中央文明辦的專職副主任,職司全國精神文明的副部級高官,非但否認中國人「道德滑坡」,反而認為「中國人呈現了良好道德風貌」。

他說,「評價中國人的道德,要分清主流和支流,要從事實當中得出結論」——可謂是既「辯證」,又「唯物」,辯證唯物主義。

他所「唯物」的「事實」有三:

一是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蓬蓬勃勃,它展示的是中國人自強不息、艱苦創業、與時俱進的美德,這就是中國人的道德基本狀態,是中國人道德的總體狀態。

二是從近年所舉辦的一系列重大活動來看,中國人展示了講文明、講禮儀的公共道德,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好評。

三是在應對重大自然災害的過程中,中國人總是萬眾一心、共克時艱。

——個中的「一是」,即「發展的美德」,稱得上是「中國知識體系」的「創新」了。

上述說教之假大空套,之不著調,出人意外,令人吃驚,不值一駁。

本來,我只想引述幾段網評,作為回應以正視聽而已。誰料,最活躍的「網易」關閉了評論,鳳凰網雖有500多條評論,13多萬人參與,但它從來都是只曬首頁——這次連網民都懶得廢話,多是「哈哈哈哈」個沒完沒了,累得我只好說說自己的看法了。

針對上述三個事實,回應如下——

一是「改革開放」所「展示」的「自強不息、艱苦創業、與時俱進」,固然是「美德」,但這些既不是道德的全部,也與「滑坡」之「道德」的指向不同,疑似偷梁換柱;況且,改革開放也「展示」了諸如「一切向錢看」,唯GDP是求,不擇手段,巧取豪奪,貪污受賄,腐化墮落,坑蒙拐騙,假冒偽劣乃至圖財害命草菅人命等等「缺德」現象;

二是「近年所舉辦的一系列重大活動」,當是文明辦所組織和參与的「英模報告」「創優評先」「感動中國」之類的活動,但「英模」「先進」畢竟是少數,不是「六億神州盡舜堯」「遍地英雄下夕煙」,就不是「基本狀態」「總體狀態」的「主流」;

三是抗災救災不是常態,其所湧現出來的好人好事,也不是「主流」。

當今中國的世風日下,縱觀則史無前例,橫看乃舉世罕見,豈止是「道德滑坡」,即便說「道德敗壞」也不能盡述其醜惡和齷齪。這類事情舉不勝舉,並且愈演愈烈愈奇,令人莫名驚詫,無可奈何,乃至見怪不怪,麻木不仁起來。

近日破獲的「地窖囚妓」案,不啻清人李伯元《活地獄》的現代版,雖系個案,但其集各種社會問題之大成,慘無人道,滅絕人性,醜惡無比,震驚世界,使得「中國人呈現了良好道德風貌」之說不攻自破。

凡事固有「主流支流」之別,但「辯證」不可淪為「辯護」——明明是餓殍無算,還要掰出九個指頭硬說形勢大好越來越好,到處「鶯歌燕舞,還有潺潺流水」,起碼也是「三七開」地自欺愚民。

何況,「道德滑坡」與「主流支流」無關,「滑坡」說的是倒退,不是多少。

副主任儘管再次「辯證」地指出,「也必須清醒地看到,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對人們的不良影響,也是不可低估的,我們必須正視道德領域存在的問題」云云,但迴避了造成的原因。

任何社會的道德「主流」,都是「上流」社會倡導和垂范的結果,即「以吏為師」「上行下效」「大的穿鞋,小的看樣」是也——當今的中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已成「中國模式」,「主旋律」也與時俱進,紅頭文件頻下,道德口號迭出,但何以人心不古呢?

這是個問題,副主任理應給出答案。

身為文明辦的副主任,囿於機構政績之見,如此樂觀地判斷全國道德形勢,舉重若輕,文過飾非,大概正是「道德滑坡」的要因之一。

文章來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