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箱陳年密碼 賊看磨痕破解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9日電)苗栗警方今天偵破一起加油站保險箱竊案,逮捕3名嫌疑人,警方表示,加油站辦公室放置5個簡易保險箱,因密碼長年未更換,按鍵明顯脫漆,歹徒花5小時就破解,偷竊得逞。

苗栗縣竹南鎮公義路一間加油站5日遭竊,辦公室小房間內5個保險箱,有3個遭竊賊破解密碼打開,竊走現金新台幣60萬元、珠寶、首飾等貴重物品以及回數票1000張,損失金額近200萬元。

由於這間加油站24小時營業,遭竊的辦公室門窗也未被破壞,警方一度懷疑是熟人或離職員工所為,但後續調閱加油站監視器畫面,鎖定涉案車輛,今天循線將陳姓主嫌在內等3人拘提到案,並在涉案車內取出未使用完的高速公路回數票。

警方調查34歲的陳姓男子有毒品、竊盜、殺人未遂等前科,5年前也曾犯下高雄縣大寮鄉加油站竊案,破壞辦公室內保險箱竊走財物,因案入獄後,今年3月才出獄,卻又重蹈覆轍。

苗栗縣警察局竹南分局長林錦坤表示,陳姓嫌疑人連續2天駕駛林姓前妻車輛,夥同友人前往竹南鎮潛入加油站辦公室,總共花5小時,成功破解保險箱密碼。

林錦坤指出,由於業者使用簡易型保險箱,設定4位數密碼後,長達2、3年都未曾更換,且5個保險箱中,常按的數字按鍵有的明顯磨損,有的甚至掉漆,歹徒將這些數字排列組合反覆測試,最後試出密碼。

警方表示,這類簡易型保險箱只要輸入4次錯誤密碼就會自動鎖死,必須等待20分鐘才能重新輸入密碼,嫌疑人因此才在現場停留許久,第1天在現場試了3個小時無功而返,隔天又前往試了2小時行竊得逞。

警方表示,全台有多處加油站業者使用類似保險箱,呼籲業者主動加強防竊工作,除了辦公室門禁、增加監視器的涵蓋面外,也應該定期更換保險箱密碼,避免竊賊有機可乘。

警方今天分別依竊盜、贓物等罪嫌,將陳姓男子與林姓前妻及另一名曾姓共犯移送苗栗地檢署偵辦,不排除還有其他共犯,仍將深入追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