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上海地鐵追尾「撞傷」市委書記俞正聲?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訊】十八大前夕,中共各方勢力爭鬥激烈,此時上海發生地鐵追尾事件,引爆市民怨氣,也引發外界猜測,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的仕途會否被撞傷,影響他角逐下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各方看法不一。

天災人禍 難阻高官升遷

上海地鐵撞車意外後是否會影響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的仕途?香港《明報》發表文章認為,對中共官員升遷來說,保一方平安只是其中一個條件,而非必須條件。內地流行多年的順口溜,「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就是對中共組織人事路線「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狀況的真實寫照。

文章還認為,如果說天災人禍影響仕途,在內地官場相反的例子倒是很多。如李克強主政河南、遼寧時,礦難、大火如影隨形,卻未影響他節節高升;張德江主政廣東時,出了番禺大石村選舉風波和汕尾騷亂,似也未能阻止他進一步高升;曾任山西省委書記的張寶順,任內礦難、黑磚窯醜聞頻傳,其下屬兩任省長於幼軍要向國務院檢討、孟學農更黯然辭職,張本人卻屹立不搖,更調任胡總故鄉安徽省委書記。

特大事故從未追究市委書記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說,內地近年追究特大車禍、礦難責任,也從未究責省市委書記,最多也是止於省市長。

文章還說,俞正聲是太子黨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之所以被視為徘徊於下屆政治局常委的邊緣,主要障礙在於其年齡。中共近兩屆換班的年齡界限是「七上八下」,即年滿67歲的政治局委員可以留任甚至升任常委,而年滿68歲就要下台。

文章分析說,俞正聲若他真失意於中共十八大,也不會是公寓大火或地鐵意外的原因。

最後的殊死搏鬥

俞正聲的仕途是否會受影響但也也有不同聲音出現,海外媒體報道,在2012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外界更盛傳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還有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正在為一個政治局常委的位置在進行最後的殊死搏鬥。

報導稱,反映十八大諸侯激鬥的最新一個例子就是,最近有反共產抗強拆聯合會成員曝出汪洋利用南方報業集團,揭露俞正聲在京滬高鐵建設過程中貪污截留20億京滬高鐵拆遷補償款,是為自己樹立所謂的開明形象,滅掉潛在的競爭對手,為自己順利入主政治局常委會掃清障礙。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上海地鐵追尾事件,恰好是汪洋鏟除異己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