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鉅額教育捐款 績效受矚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8日專電)1年前,「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大方捐出1億美元給新澤西州紐瓦克(Newark)公立學校,這筆捐款究竟創造何種效果,受到矚目。

2010年9月,祖克柏宣布捐出1億美元給新澤西州紐瓦克公立學校,希望提升教育品質。這項消息透過美國脫口秀天后歐普拉(Oprah Winfrey)節目的播出,立即成為全美熱門新聞。

事隔1年後,這筆鉅額捐款究竟創造什麼樣的效果,是否讓紐瓦克公立學校的教育品質獲得具體提升,受到美國媒體高度注意。

祖克柏的1億美元確實發揮了帶頭作用,之後跟進的企業捐款累計達4800萬美元,因此紐瓦克公立學校總共獲得的善款數額為1億4800萬美元。

根據非營利組織「紐瓦克之未來基金會」(Foundation for Newark’s Future)上週公布的款項明細,1億4800萬美元的善款中,已經有840萬美元完成撥款分配,包括100萬美元做為紐瓦克社區民意調查之用,100萬美元發展延伸學習計畫,60萬美元設立教師改革基金等。

紐瓦克市長布克(Cory Booker)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時說,這些經費「已經帶來非常大的改變了。」

不過,「國家廣播公司」報導也指出,某些紐瓦克公立學校的家長認為,根本看不出孩子的學習環境與教育品質有任何改善。

報導指出,目前有2個孩子正在當地就讀公立學校的家長佛斯特(Quenntina Foster)說,正在就讀3年級的兒子教科書破舊不堪,帶回家的都是老師影印的書頁內容而非真正的書本,學校課堂上也沒有電腦可以使用。

佛斯特說,祖克柏的捐款根本沒有改善兒子的教育環境,「什麼都沒有改進。身為家長,我非常氣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