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戰再起塵囂 美拟立法促人民幣升值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訊】全球經濟衰退威脅重現,加劇了匯率問題上的緊張情緒,讓今年以來擱置的匯率戰再起塵囂。美國參議院下周將就懲罰中國操縱匯率的法案舉行投票,繼續對人民幣升值施壓。而白宮28日表示,目前正在「評估」參議院有關人民幣匯率的提案。

《華爾街日報》消息,白宮發言人Jay Carney 說,「我們正在評估這項議案,讓中國人民幣進一步升值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Carney 還表示,儘管中國在人民幣升值方面有一些行動,但人民幣匯率仍被嚴重低估,美國政府無論是在公開還是私下場合都說得很清楚。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導人、民主黨議員哈里•里德(Harry Reid)提出的這項人民幣匯率法案,將於下周在民主黨佔多數席位的參議院進行投票,旨在懲罰中共當局的操縱匯率行為。

許多美國議員認為,人民幣匯率被低估多達25-40%,讓中國的企業在國際貿易中享有不公平的價格優勢,導致美國民眾丟掉飯碗。

該法案將要求美國政府在計算反補貼進口關稅時,採用估算的匯率低估幅度。該法案有待修訂,這意味著最終它可能具有大量增補內容,實際上使其無法推進,但貿易政策專家們表示,該法案獲得通過的幾率很大。

哈里•里德進一步表示,「這項針對中國貿易的法案由來已久,兩黨對此並無異議,我希望看到這項法案獲通過。」

按照美國目前的法律,美國財政部是判斷哪些國家通過操縱匯率來獲得不正當競爭優勢的機構,但有國會議員認為財政部在最近幾年雖然發現了有些國家貨幣被低估,財政部卻不願意將一些國家視為匯率操縱者。

有媒體分析認為,上述法案一旦生效,意味著美國任何行業如果能夠證明其因某國低估匯率而受到該國進口商品的「實質性損害」,就可以向這類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

而 此前,美國匯率立法和所謂的「匯率戰爭」(圍繞匯率的國際緊張)今年一直處於擱置狀態。不過,隨著尋求避險的投資流動推高美元匯率、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 以及二次探底的幾率大幅上升,上述情況已經逆轉。巴西最近提議修改世界貿易組織法律,允許對來自匯率低估國家的進口實施關稅,這一措施類似於上述美國法案 中擬議採取的單邊行動。

「全球似乎正朝著匯率相關貿易措施形成一種趨勢,美國看上去越來越有可能出台相關立法,」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on Foreign Relations)高級研究院泰德•奧爾登(Ted Alden)表示。

立法草案的發起人,紐約州民主黨參議員查爾斯•舒默在提交法案的時候表示:「中國在匯率問題上半真半假和失信的過往記錄,使得通過這一法案成為經濟上的當務之急。兩黨將共同努力,今年內通過這項法案,將其送交總統簽署。」

美國眾議院去年在一次不具約束力的投票中支持類似立法。白宮迄今拒絕就目前版本的法案公開置評。而隨著參議院投票日期臨近,有共和黨資深議員呼籲白宮對此打破沉默。

有美國政府官員表示,若有任何法案送交至巴拉克•奧巴馬的辦公桌上,相關法案很可能已在眾議院和參議院以三分之二多數獲得通過,這意味著奧巴馬將無法否決。

有消息指出,由51家美國企業組成的商業團體在日前致美國參議院領導人的聯名信中,要求美國政府慎重考慮立法,以免引發中美「貿易戰」。它們表示,中國侵犯知識產權和操縱政府採購市場是更重要的議題,但這些團體私下承認,該法案獲得通過的幾率很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