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升人民幣 美國會將審法案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28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力促國會通過就業方案,而為保障美國企業競爭力,聯邦參議院接下來將先處理一項施壓中國升高人民幣幣值的法案。這項法案排在歐巴馬就業方案之前。

聯邦參議院26日晚間通過資助方案,讓聯邦政府可以維持運作至下一個會計年度。不過,根據「華盛頓時報」報導,參議院民主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表示,參議院接下來會先處理有關懲罰中國貨幣政策的議案,而不是歐巴馬的就業計畫。

瑞德表示:「我不認為就業方案有什麼地方會比美中貿易更重要。」他說,處理中國相關的議案是當下更優先的事。

民主、共和兩黨提出一項施壓中國升高人民幣幣值的法案,瑞德把這項議案排在歐巴馬就業計畫之前。

華時認為,這項法案清楚揭示美國認為幣值低估是一種非法的操作行為,會引起美國一聯串的懲罰行動,包括聯邦政府會停止向幣值低估國家採購商品,以及針對那些國家的進口商品課徵補償性關稅。

這項強迫中國升高人民幣幣值的法案已獲20名聯邦參議員簽署,其中包括5名共和黨參議原。稍早的版本已送入眾議院,有200名眾議員共同提案,其中大多數是共和黨眾議院。

美國聯邦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質疑,國會還要忍受多久,眼睜睜看著大批工作機會流向中國?布朗認為,國會必須提供歐巴馬政府打擊操縱貨幣行為所需工具,並協助提升美國企業能有公平的競爭環境。

不過,華時指出,也有超過50個企業團體聯合反對這項議案,他們認為中國必須調整匯率,但美國片面的行動不會讓中國有所改變,甚至可能會引起中國抵制美國商品的貿易戰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