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開會 18友邦發言挺台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8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18位友邦元首、政府首長或代表在第66屆聯合國大會預防及控制非傳染性疾病高階全會及總辯論中,為台灣執言,外交部為此高度感謝。

外交部表示,聯合國大會於9月13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開議,並於19日到20日召開預防及控制非傳染性疾病(NCDs)高階全會,21日到24日及26日到27日舉行大會總辯論,包括帛琉總統、諾魯總統等台灣的18位邦交國元首、政府首長或代表,在相關場域中作出友台發言共23次。

外交部表示,友邦代表在聯大總辯論發言時,肯定台灣推動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的訴求,他們也歡迎世界衛生組織(WHO)連續3年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認為可作為台灣廣泛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有效先例。

發言挺台的友邦元首呼籲聯合國體系尋求適當方式,接納台灣有意義參與其他專門機構及機制,尤其是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另也支持兩岸持續對話,肯定台灣致力亞太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努力。

外交部表示,在預防及控制非傳染性疾病高階全會期間,友邦代表說明各自在因應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疾病的經濟、社會衝擊,並倡議國際合作時,都感謝台灣長年提供醫療援助,強調台灣對強化全球醫療體系的貢獻應獲得肯定。

此外,外交部表示,帛琉總統陶瑞賓(Johnson Toribiong)於23日親自出席台灣駐紐約辦事處及聯合國系統學術理事會(ACUNS)共同舉辦的「台灣活路外交與推動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研討會」,並發表演講,公開呼籲聯合國體系廣納中華民國(台灣)有意義參與。

外交部表示,對友邦元首及首長展現的堅定支持及友誼,外交部高度感謝,將持續在活路外交及務實、理性政策下,落實中華民國(台灣)作為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的目標,積極擴大國際社會支持台灣推動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