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2客機曾在港差點相撞

【新唐人2011年9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7日電)香港本地媒體說,2架客機於本月中旬險些在香港國際機場上空相撞,估計當時再遲個6秒就可能發生慘劇,而當時2架客機上共有613名乘客及機組人員。

星島日報今天報導,2架客機分別屬於國泰航空和港龍航空。

據報導,18日下午1時,從美國紐約返港的國泰CX841班機要求在香港國際機場降落,當時另有5架航機準備降落,包括由台灣高雄返港的港龍KA433班機。

報導引述香港民航處的資料,當時另有1架國泰客機與CX841班機切換降落航道,但控制塔台隨後發現,CX841班機的降落航道與KA433班機出現衝突,2機不但處於同一飛行高度,並且愈飛愈接近。

據說,當時2架客機的機長即使只憑肉眼,也可以發現對方的飛機。

控制塔台發現危機後,立即指示KA433班機轉向,但機長「沒有接納指令」,塔台於是要求CX841班機攀升至可以避免相撞的高度,但同樣沒有接獲回應。

17秒後,2架客機的空中防撞系統(Traffic Collision Avoidance System)先後啟動,促使KA433班機攀升,CX841班機則下降,最後在1浬(約1.85公里)的距離內「擦過」。

據報導,國泰航空發言人證實了此事,但強調2架客機雖然距離最近時只相差1浬,卻沒有相撞危險,之後的飛行高度也不同。

港府民航處則指出,2架客機的正常飛行間距應為5浬,且目前已展開調查。

報導引述前民航處處長林光宇說,根據2架客機的距離和正常飛行速度推斷,相信當時2機只差6秒便可能相撞。

林光宇又說,2架客機相撞的機會極高,乘客可謂「走過鬼門關」。

資料顯示,當時2架客機共載有613名乘客及機組人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