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每週多吃魚 中風機率低

【新唐人2011年9月26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26日路透電)國際分析結果指出,和每週只吃一點點或完全不吃魚的人相比,每週吃魚數次的人中風機率可能較低。

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t)的拉森(Sussana Larsson)和奧西尼(Nicola Orsini)在「中風」(Stroke)期刊刊登研究指出,體內的ω-3脂肪酸或許能對血壓和膽固醇產生正面影響,進而降低中風風險。

這項分析以15項在美國、歐洲、日本、中國進行的研究為基礎,每項研究都詢問受試者食用魚類的頻繁程度,接著追蹤受試者4至30年,觀察誰後來中風。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專家莫札法利安(Dariush Mozaffarian)說:「整體而言,我認為魚類的確提供許多有益的營養,特別是ω-3脂肪酸,這能夠解釋為何有人中風風險較低。」莫札法利安的研究也被納入分析。

「這些證據表明,只要1週食用2至3人份魚餐就能獲益。」

他說,魚類富含的維他命D、硒和特定幾種蛋白質或許也有助預防中風。

這項分析包含將近40萬名30歲至103歲受試者的資料。

大約9400名受試者在數年或數十年內中風。每週多吃3份魚餐有助於降低6%中風風險,等於在一生都多吃魚的人之中,每100人會少1人中風。

各項研究中,吃最多魚的人比吃最少魚的人中風機率低上12%。

莫札法利安的研究報告將不同種類的魚效果區分開來,結果並不意外,食用較多炸魚和魚肉三明治的人沒有獲得任何預防中風的好處。

不過,莫札法利安告訴路透社記者,這項研究無法證實在飲食中加入非油炸魚類就能預防中風。(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