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認為太陽系或曾擁有5顆氣態行星

【新唐人2011年9月26日訊】美國科學家認為太陽係可能一度擁有5顆氣態行星。第5顆氣態行星最後被「逐出」太陽系,成為「孤兒」。此項新研究由美國科羅拉多州西南研究學院的大衛•尼斯沃尼進行,利用不同的電腦模擬描繪40億年前的太陽系面貌。

根據他的研究發現,當時的太陽系行星並不處在當前的軌道,而是四處遊走。經過一系列測試,尼斯沃尼發現如果沒有這第5顆氣態行星的存在,太陽系永遠不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從幾個不同的起始位置運行涉及4顆氣態行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的電腦模擬,他得出了這一結論。根據他的研究發現,這4顆氣態行星原本會相互摧毀對方,說明存在另一顆氣態行星。

即使採用氣態行星可以倖存的設置,也無法模擬出現在的太陽系,因為火星、金星等多岩行星無法在採用這種設置情況下倖存。在引入第5顆氣態行星之後,尼斯沃尼發現太陽系演變成當前狀態的可能性大幅提高。最近發現的很多「流浪行星」支持了這一理論。

尼斯沃尼說:「在假設最初的太陽系擁有5顆巨行星和1顆冰巨星之後——質量與天王星和海王星相當,而後被木星的引力拋入星際空間——我獲得了最理想的統計數據。這種可能性似乎與最近在星際空間發現的大量自由飄動的行星相符合。這些發現說明行星被拋離所在系統的現象較為普遍。」這顆「孤兒行星」據信是一顆冰巨星,體積和構成與天王星和海王星類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