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韓國曾有意發展核武

【新唐人2011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6日專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解密文件內容顯示,美國雖然1976年後一直說服韓國放棄發展核武,但時任總統的朴正熙直到1978年才真正打消開發核武的念頭。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美國智庫「鸚鵡螺安全與永續發展研究所」(Nautilus Institute)25日公開CIA解密文件,顯示韓國在1970年代曾經思考過開發核武的可能性。

1976年發生「朝鮮軍在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內集體以斧頭砍殺美軍軍官」的暴力事件後,在美國的說服下,韓國宣稱已中斷核武開發計劃。

但撰寫於1978年9月5日的CIA機密文件顯示,1977年5月時任韓國外交部長朴東鎮表示,若美國從韓國撤回戰略核子武器,韓國將會考慮推動核武研發計劃。

機密文件表示,朴東鎮的上述發言,打破了過去幾年韓美兩國不提及核開發計劃的慣例。

據文件分析,韓國內部有關開發核武器的主張與美軍撤離的問題息息相關。在韓美兩國政府商討撤軍問題之際,朴東鎮做出了上述發言。

文件指出,韓國將美國的核子保護傘視為遏制朝鮮半島戰爭的重要手段,由於擔憂美國降低對朝鮮半島安全保障力度的情況是否會發生,韓國內部出現了需要開發核武器的主張。

CIA的文件強調,雖然如此,但,韓國政府並沒有為開發核武器推動新的研發計劃。若韓國真有開發核武器的計劃,可能並未就核開發問題作出公開表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