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不掉餡餅 但正在掉下一顆衛星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訊】天上正在掉下一顆衛星!美國宇航局美東時間23日晚7時發布的消息稱,已經報廢的「高層大氣研究衛星」可能於美東時間23日深夜11時至24日凌晨3時之間上演「衛星撞地球」。

「高層大氣研究衛星」(UARS)於2005年完成任務以來,受地心引力牽引,高度逐漸下降。這顆長10.6米、直徑4.5米的衛星通過大氣層時多數會被燒毀,但估計仍有多達26塊、總重量約500公斤的殘骸落到地球某處,最重的一塊約重136公斤。

儘管地球表面70%被水覆蓋、很多地方亦無人居住,過往從未有過衛星墜落傷人或損毀重要建築的記錄。UARS到底會在哪裡墜落引發全球預測。美國宇航局(NASA)21日在網站上稱,衛星在墜落過程中不會經過北美上空。

俄羅斯科學家也展開預測,開始是集中在莫斯科,此後又分別預測是太平洋和印度洋。

23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稱,根據美國宇航局22日晚公布的衛星軌道信息計算,UARS將三次經過日本上空。經過的時間和地點分別為:24日凌晨2點左右、北方領土上空;凌晨3點半左右、福井、滋賀和愛知各縣的上空;上午5點左右、沖繩本島和台灣之間海域。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稱,如果受到大氣的強烈影響,也可能出現大的誤差。美國宇航局表示將於24日凌晨預測並公布更加準確的墜落地點。

儘管NASA一再強調,UARS衛星在通過大氣層時大部分都將焚毀,只剩二十六片碎片墜落地球,擊中人的機率微乎其微,但還是有不少人在網路上發表評論,擔心自己成為倒楣鬼,還有網友建議,這兩天乾脆戴頭盔出門。

一位網友說,NASA根本知道確切落點,只是他們怕一旦公布,就會有上千白癡趕到那邊等著被砸,然後他們的律師就會控告NASA要求賠償。還有媒體正經八百地做起民調,MSNBC網站訪問約五千人對UARS的反應,10%受訪者說,慶幸衛星殘骸不會落在北美洲,但有34%為了「看不到衛星殘骸的煙火而懊惱」,42%擔心「世界上其他地區怎麼辦?」

其實UARS衛星引發的湊熱鬧現象早有前例,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一九七六年七月「天空實驗室太空站」墜落地球時,美國人的反應遠比這次激動,當時有不少人為了迎接太空站返回地球而開派對,坊間還出現眾多相關的應景商品,包括防殘骸的頭盔。

到目前為止,美國市面上看不到任何和UARS衛星有關的商品。不過有位網友在推特上面推文道:「本人出售反衛星殘骸防護傘,每把一百四十五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