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富二代 官二代與名二代

【新唐人2011年9月23日訊】什麼時候,我們的牛人們不僅自己學會了低調,而且讓後代也學會了低調,情況也許會有所好轉。但是,只要這個社會特權尚在,這樣的低調,上面的人是學不會的。

(張鳴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導師。著有《北洋裂變》、《武夫治國夢》、《鄉土心路八十年》、《鄉村社會權力和文化結構的變遷》等數種。)

這些年來,「二代」的概念特別流行。有各種各樣的二代,富二代、官二代、紅二代,還有窮二代。最近,名二代似乎很搶風頭。著名歌唱家李雙江15歲的兒子,無照駕駛,還行兇打人,這個消息,連續好幾天佔據著網路的頭條和媒體的頭版。從某種意義上說,像李雙江兒子這樣的名二代,其實也是富二代和官二代。

富二代、官二代和名二代似乎聲譽不大好,不出名則罷,一出名就是負面消息,不是飆車,就是跋扈,就是蘿蔔招聘,越級提拔。這樣的二代,原本處於社會的高位,動靜大了,難免不扎眼。其中,最扎眼的,就是名二代。像李雙江兒子這樣,小小年紀就沾老爸的光,拋頭露面,在電視上風光,做了壞事,被人認出來的機會很高。

在中國這塊土地上,老子牛了,子女沾光,是天經地義的事。尤其那些有權的官二代,在帝制時代,一般都可以名正言順地託庇于老子的福蔭,無須考試,就可以直接做官,這種做法,制度上還有一個專門的名詞叫做「蔭官」。老子的官如果做得足夠大,兒子進入官場,就算什麼都不是,一樣會被人高看一眼。老子只要餘威一直,大樹底下好乘涼,兒子的仕途就會相當順利。同理,商人如果做大了,兒子接茬做,也會得到爸爸的老關係的照顧。至於名人,在那個時代,多半是有官銜的,在名人的光環裡,兒子多少也會沾點光亮,即這些二代,實際上擁有了老子的隱權力。

其實不止限於兒子,實際上所有跟權力沾邊的人,都可能獲得這樣的隱權力。否則,女主就不可能當家,外戚就不可能專權,宦官就不會總是惹出禍來。當然,即使在現代的發達國家,老子如果有了光環,也或多或少能惠及一點後代。只是,沒什麼人會一直憑著老子的餘蔭過日子,老子的餘蔭,也管不了太多的事,真要總是吃爸爸的飯,他們也感覺丟人。老子的那點影響,還構不成權力。隱權力的擴散和私相授受,是那些落後國家的特色現象。

說起來,辛亥革命的目標之一就是追求平等。但是不幸的是,革命後的社會,等級似乎更加森嚴,層級更加繁瑣。比起被批判的「封建特權」,後來的特權似乎更加囂張。富二代有錢,開豪車,戴名表,哪怕放肆地揮霍,都是你的權利。嚴格地說,沒人管得了,也不關別人的事。但是如果超速飆車,就不對了。如果撞死撞傷了人,再憑藉老子的錢和關係擺平,那就等於有了特權,不僅違法,而且危及社會大眾了。同樣,官二代如果依仗老子的權勢橫行霸道,做戲裡衙內做的惡事,則更是赤裸裸的特權。至於憑藉老子的權勢接班,老子英雄兒好漢,變相世襲,惹起的眾怒,恐怕不僅非官二代之福,也非體制之福。

自然,像李雙江兒子這樣的名二代,無照駕駛,花大錢違規改裝寶馬,出手打人,把違法的事情幹了一串,激起民憤,更是當然。他敢這樣做,特權兩個字,要負很大的責任。

民眾反感特權,痛恨特權,但在上面的人,無論是他們自己還是他們的後代,都對特權習以為常,非常享受。二代享有的隱權力,實際上都是一代明裡暗裡私相授受的。雖然在理論上不合法,但體制卻不大有遏制這種私相授受的能力。只要不出大事,只要不出人命,只要不鬧得盡人皆知,基本上沒有關係。舉一個小例子,在二十幾年前,就有媒體曝光用公車接送官家子弟的事,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這種事情還不是照舊,一丁點都沒有改變。從某種意義上,二代的特權,在我們這裏,並不是一個特別值得上層關注的問題,血統論,從來都沒有被批倒批臭,帝制時代的傳統,在某些場景下,聞著也許有點臭,但吃起來很香。

李雙江兒子出事,被網路和媒體揪住不放,也許感覺有點冤。其實,作為富二代、官二代和名二代三合一身份的他,既然平日可以沾老爸的光,眼下闖了禍,順便沾光出點臭名,也是該著。什麼時候,我們的牛人們不僅自己學會了低調,而且讓後代也學會了低調,情況也許會有所好轉。但是,只要這個社會特權尚在,這樣的低調,上面的人是學不會的。

文章來源:《南都周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