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法案擬闖關 美企業心驚

【新唐人2011年9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兩黨參議員今天揭露1項懲罰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的法案,並預期法案10月可望在參議院獲得壓倒性票數通過。這群議員指控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害美國損失數百萬就業機會。

這項措施旨在讓美國財政部更難逃避對北京政府貼上操縱貨幣的標籤,帶動各種制裁行動,同時使美國企業更容易申請對中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在記者會上揭露這項法案,他告訴記者:「當像中國這樣的國家操縱貨幣匯率,這根本不是競爭,這是作弊。」

這項法案將先前兩項跨黨提案合而為一,包括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和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支持的法案,以及民主黨參議員布朗和共和黨參議員史諾(Olympia Snowe)提出的法案。

舒默預測,國會議員10月上旬結束休會返回工作崗位後,這項法案將「順利」通過。

大力支持這項法案的舒默說,中國領導者操縱人民幣匯率,使中國出口商品價格低廉,對美國進行「經濟謀殺」,還逍遙法外。

舒默說:「各種流派的經濟學者都同意:中國非法補貼其工業,付給勞工薪資過低,游走環保法規邊緣,一再忽視全球貿易原則。」

這項法案肯定會使中美緊張情勢升高,儘管距離法案成為法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決策者已然憂心歐債危機削弱全球經濟成長,若引發貿易戰爭,事情會更棘手。

舒默承認歐巴馬總統反對這項措施,但他預測「只要參議院通過這項法案,中國就會改變(操縱人民幣匯率的)行為」。

法案支持者包括共和黨參議員賽循斯(Jeff Sessions)、柏爾(Richard Burr),民主黨參議員凱西(Robert Casey)和斯塔貝諾(Debbie Stabenow),他們認為人民幣幣值太低會讓美國製造商無法公平競爭。

斯塔貝諾說:「這是為了確保我們出口的是產品而非工作。」

這項獲得多名共和黨議員支持的法案,將授予美國企業和部分工會權力,要求美國商務部調查非法操縱貨幣匯率案件。

不過,美國51個企業集團本週加緊努力,希望封鎖法案。他們寄信警告參議員,通過法案很可能「事與願違」,引發貿易戰爭。

這些企業團體並不想強迫中國改變政策,他們指出,對中國產品施加報復性關稅「很可能產生反效果,導致中國對美國出口商品進行報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