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燒不盡 歐債風險紛創新高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根據彭博社報導,在全球景氣降溫之際,歐洲各國主權債擔保成本彈升,法國與德國的信用違約交換(CDS)雙雙飆上空前高點。

根據數據供應商CMA台北時間晚間7時整的報價,德國CDS合約攀升12個基點,至108個基點,法國則彈升13個基點,至202個基點,此外義大利與西班牙CDS也都觸及歷史新高。追蹤15國CDS的Markit iTraxx SovX西歐指數升高8個基點,達362個基點,若依收盤價為準,改寫歷來新高。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決策人士昨天試圖以名為「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的手段提振萎靡的復甦狀態,並指出經濟成長前景不樂觀。此外,Markit Economics公布的數據顯示,歐洲製造業生產出現逾兩年來首度萎縮,經濟恐再陷衰退的疑慮隨之升高。

荷蘭國際集團(ING Groep NV)駐倫敦策略師范登布羅克(Jeroen Van Den Broek)說:「市場決定對惡化中的經濟情勢做出反應,而不顧扭轉操作的政策宣示。」范登布羅克指出:「這場主權債信危機的效應極強,影響範圍正開始擴大。」

CMA報價顯示,義大利CDS竄升28個基點,達550個基點,而西班牙則攀升19個基點,至449個基點。比利時CDS彈升16個基點,至294個基點,逼近本月12日締造的297個基點紀錄。愛爾蘭CDS增加29個基點,至832個基點,葡萄牙升高47個基點,達1185個基點。

義大利與美國銀行業信評遭降,也對投資人信心造成打擊。

標準普爾公司(Standard & Poor’s)宣布調降聯合聖保羅銀行集團(Intesa Sanpaolo SpA)、梅迪歐銀行集團(Mediobanca SpA)與其他兩家義大利銀行信評。

標普20日才削砍義大利信評1級至「A」,展望負向,5年來首度朝義國開鍘,主因標普擔心經濟成長不振以及「脆弱的」政府,意味著義國將難以減輕歐元區第2沉重的債務負擔。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信評昨天則慘遭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下調。

聯準會在強調「全球金融市場緊繃」之餘,宣布將藉由買進4000億美元長天期債券,並賣出等量短期票據的方式,拉長持有債券的到期期限。

倫敦益華證券公司(Evolution Securities Ltd.)信用部主管任金茲(Gary Jenkins)說:「他們措辭的確是相當負面,但為了合理化4000億美元方案,你又能期待他們怎麼說呢?」任金茲指出:「此舉本質上介於中立到稍具支持性,但還是得採用負面語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