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歐羅肥 魚畜快長又省錢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2日電)成功大學今天發表「水產歐羅肥」,這種可降低飼料轉換率的免疫技術,將能縮短魚類成長期,減少成本,未來更可運用在畜產業,增加糧產。

成大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陳宗嶽率領的水產研究團隊,中午在成大發表「水產歐羅肥」免疫技術,且以石斑魚的田間養殖成果,證實這種免疫技術可讓肌肉及脂肪倍增,讓石斑魚快速成長。

陳宗嶽說,石斑魚食用運用這種免疫技術的飼料,養殖14週後,體積比食用一般飼料的石斑魚多了近1倍;以石斑魚14個月的成長期計算,預估可縮短 3個月,也就是食用「水產歐羅肥」的石斑魚,11個月就能長成。

陳宗嶽表示,食用「水產歐羅肥」的石斑魚,不只成長期縮短,成本也能降低;一般石斑魚每尾成本約新台幣40元,但食用「水產歐羅肥」的石斑魚,每尾成本減少10元,也就是1 池2 萬尾的石斑魚,可增加20萬元的淨利。

成大已技轉給國內3 家公司,且和養殖業者合作養殖石斑魚,預定今年11月上市。陳宗嶽說,「水產歐羅肥」的免疫技術,和一般基因轉殖、施打生長劑不同,對人體無害。

「水產歐羅肥」的免疫技術,不只水產適用,未來還能運用到畜產業,包括豬、牛、羊。陳宗嶽表示,已有1家接受技轉的公司,正在朝畜產方向進行。

陳宗嶽估算說,全球每年生產超過10億頭的豬,若是「水產歐羅肥」的技術運用到豬的飼養上,每年餵養豬的玉米可減少1 億7000萬公噸以上,這個數量可讓5億7000萬人食用,同時也讓人類糧食短缺獲得紓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