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舟山」紀錄少年遭強行拉伕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2日電)即便國軍在1949年打贏2場戰役,仍無法改變1950年5月必須撤退舟山群島的無奈。撤退行伍中赫然發現不少少年被強行拉伕到台灣。行前,他們的親娘在碼頭哭斷腸,令人鼻酸。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百年獻禮─「最後島嶼─台灣防衛戰1950~1955」紀錄片今晚9時在中天頻道播出「再見舟山」,且聽白頭舟山少年話當年。

1949年5月,國軍在上海戰役中潰敗,6萬官兵迅速撤往舟山群島。自此,舟山群島成了國府從大陸撤往沿海島嶼的第1站。這個被蔣中正視為跳板的舟山群島位於長江口外,距離台灣500公里,向西是上海的咽喉,向南是台灣的屏障。

1949年11月3日,中共解放軍重砲轟擊舟山本島東南方的登步島,1萬多名解放軍對上駐守島上的3000多名國軍,國軍節節敗退,3/4的登步島被解放軍占領。

隨後,國軍派出114架次戰鬥機密集轟炸登步島切斷解放軍的補給線,戰局突然有了大逆轉。國軍在登步島戰役中獲勝,守住舟山本島的安全,國共雙方在舟山群島間維持半年的穩定對峙。

1950年上半年,解放軍對舟山國軍的威脅加劇,蘇聯軍隊也加入國共島嶼戰局。得知解放軍將再次發動戰事,蔣中正1950年4月27日視察舟山後,在日記上寫道:「決心放棄舟山群島,集中全力在台澎,確保國家微弱之命根」。

他急電舟山防衛司令石覺,準備撤退事宜。5月10日,以「美援及日本賠償物資運輸計劃」為行動代稱,躲避解放軍的注意。

1950年5月19日,舟山群島8個島共14萬軍民在大霧和28架飛機的掩護下,分乘86艘艦艇來到基隆港。撤退行伍中,有不少只有10多歲的少年。

今年74歲的姜思章回憶,山腰上有幾個士兵衝下來抓住他和同伴,「我們用哭啊求啊那一套,沒有用。」其中1名少年聲稱有疝氣不能當兵,走了沒多遠,立刻遭到士兵槍殺。姜思章說:「看到他那種抽筋,那個抖,(我)嚇壞了。」

天亮後,他們換上老兵軍服,不久就被迫離開世居的島嶼,來到生命中的最後島嶼台灣。

61年後 姜思章重返當年被迫離開舟山的岱山碼頭。他指著沙灘說:「這是我生命過程當中難忘、最痛苦的地方。」

當年,姜思章被帶到這裡,碼頭前擠滿撤離的國軍及不願孩子被帶走的親娘。往事歷歷,他說:「船快開的時候,碼頭上的婦女湧進來,你說她是求也好,哭也好,她在那裡咒也好」,她們哭喊著「救救我兒子,救救讓他回家來。」

到了基隆港,姜思章說,「一下船歡迎他們的女學生看到他們,就說『那麼小也愛國啊,投筆從戎』,人家1串香蕉,我2串,人家2個饅頭,我4個」,當時他心裡想的卻是:「我哪是愛國,哪裡是投筆從戎,我是被抓來的啊!」

與姜思章有著同樣遭遇的作家桑品載,當年躲在船艙裡跟著軍隊來到台灣,在基隆港下船後獨自1人在街頭流浪3個月。那年,他才12歲,身高只有140公分。

桑品載說:「來台第1次吃到台灣香蕉,每天吃香蕉,好吃, 真的好吃」;只是「從5月到8月是很艱苦的一段時間。」他說,有天碰到1名士兵跟著對方到基隆的部隊,孫立人看到了問說:「怎麼還有小孩呢?」後來「就把我送到幼年兵去了。」

不論是志願還是非志願,來到台灣的舟山群島壯丁共有1萬3521人。蔣中正對國軍在舟山群島強行拉伕一事,十分憤怒,並要求強行拉伕的第45師解散撤辦。

而對來自舟山這群10來歲的孩子兵來說,以他人名字活著的淒涼,比不上思鄉的痛楚。急欲脫離軍旅生涯的姜思章,因不願簽署自願留營連署書,成了思想犯,被判刑3年。

去年4月,製作單位陪同姜思章在國家圖書館找到1950年11月的報紙,看到他父親刊登的尋人啟事。姜思章讀來,不勝唏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