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微博未獲牌照 新浪市值一夜蒸發10億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9月21日,多家網路媒體轉載了一條關於中共當局將加強微博監管的消息稱:「據路透社宋揚透露,中國微博將發四張牌照,其中包括兩個政府微博:人民、新華和2個商用微博,要求必須實名制,傳新浪不在此列。」

9月21日,在那斯達克掛牌的新浪股價收盤重挫15.17%,創下3年來單日最大跌幅,市值一夜之間蒸發10.25億美元。

有分析認為此次暴跌是受「中國政府將加強VIE(可變利益實體)監管力度」傳聞影響;更多分析認為,是上述新浪未獲大陸當局核發微博營運牌照的消息,導致了新浪股價「跳水」。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上述關於運營牌照的消息大規模傳播後,新浪微博應用中多了一個應用“微博備份”用來導出相關微博資訊,進行線下存檔,衆多網友認爲此應用的開發上線是用來對應關閉帶來的風險。

報導說,央視早前在新聞節目中,質問“微博的底線在哪里?”當時有網友民衆認爲央視在釋放某種審查的資訊和預告。中國互聯網中目前存在的牌照有新聞牌照、視頻 牌照、ICP牌照、ISP牌照等等。網友們認爲現在政府或在考慮怎樣“和諧”,即控制微博,可能會制訂微博牌照政策,有了牌照才能運行微博服務。

新浪總裁曹國偉日前也表示,微博對政府過濾資訊和控制社會的努力構成了“非常大的挑戰”,很多通過微博散播的謠言對個人、對政府都造成了“巨大的傷害和損失”。新浪爲了阻擊網路謠言,已抽調大約十人,成立了“微博闢謠小組”。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新浪工作人員已向該台記者證實,他們將加強對微博內容監管。

市場恐慌 一夜蒸發10億美元

新浪可能不在商用牌照之列的消息,以及曹國偉正在開發相關系統進行簡化內容管控”的講話,21日在股票市場引發了軒然大波。結果儘管新浪周二(21日)一開始還小幅開高,但過了一個半小時後,股價突然跳水急瀉,盤中最低觸及90.80美元,跌幅高達 16.96%。尾盤雖然稍有拉回,但收盤時新浪仍然大跌15.17%,報收92.76美元,當日成交量由日均量579萬瞬間放大至1460萬,創下 2008年12月以來的單日最大跌幅。

目前新浪市值為57.3億美元,等於一夜之間就蒸發了高達10.25億美元。

官方微博低調闢謠

新浪官方對此問題的處理非常低調,僅於21日上午8:24在官方微博「微博闢謠」簡短表示:「昨晚有部分微博用戶稱國內一共發放四個微博牌照,新浪未獲得微博運營牌照。此說法純屬謠言,新浪微博感謝大家的關心。」

此官方說法也隨即被數千名網友轉載與評論。

相關視頻:【禁闻】新浪暂停数微博帐号-博客坚持发声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