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歷史上信神的科學家(下)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人類歷史上有很多著名的科學家都信神,近代科學的奠基人幾乎全都是基督徒。按照聖經教導,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人是神按自己的形象造的。因神給予的理性,人有能力接受神的啟示去認識宇宙,進而認識神。同時,神要人治理環境,管理各種魚類、飛鳥、走獸。只有對所要管理的對象有深入的了解,才能當好神的管家。為了認識神榮耀神,為了不負神的重託,一大批虔誠的基督徒以極大的熱忱獻身於自然科學,取得了舉事矚目的成就,成為各個學科的奠基人。

在一八六五年,英國科學會發表了一篇由617人簽名的關於宗教(專指基督教)與科學的宣言,現保存在牛津博德倫(Bodleian)圖書館,其宣言如下:

「我們以自然科學家的立場發布我們對於科學和宗教關係的意見。現在科學界若干人士,因為探求科學真理,從而懷疑聖經真理及其正確性。我們對此深感遺憾!

我們認為神的存在,一方面寫在《聖經》上,一方面寫在自然界中;儘管在形式上有所不同,卻絕對不能彼此發生衝突。

每一位科學家研究自然,其目的,是在闡明真理。倘使他們研究的成果,發現聖經和科學有所抵觸(其實只是對聖經的曲解),千萬不可輕率武斷,以為他的結論是正確的,而聖經的記載是錯誤的。而應該持客觀的態度,平心靜氣,聽神的指示,確信二者必然相符,絕不可偏執成見,以為科學和聖經有衝突分歧之處。」

下面是一些具體的例子:

(9)普朗克(1858—1947)

普朗克是德國傑出的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1900年,他提出了震驚科學界的「量子假說」,後來被科學家們用於解釋各種物理現象,驗證了量子論的正確性。量子論成為20世紀物理學中最重大的事件之一,普朗克為開創物理學革命性發展的新紀元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普朗克信仰上帝,從1920年起直到逝世為止,他一直擔任基督教會的執事聖職。他相信上帝是無所不在的,自然規律由上帝支配;他一再強調科學與信仰並非對立的關係,而是互相補充的。他在《宗教與自然科學》這篇代表作的末尾呼籲科學家「朝上帝走去」!

(10)笛卡爾(1596—1650)

笛卡爾是法國數學家、物理學家和哲學家。他創立了解析幾何學,用坐標系來描述空間的點和坐標值的相互對應關係,他認為:「數學真理,如同其他一切受造之物一樣,也都是由上帝所確立,並依賴於上帝。」

笛卡爾堅信上帝的存在,在他的主要哲學著作中,他寫道:「當我專心地想到上帝,完全向著上帝的時候,我發現並沒有任何產生錯誤或虛妄的原因;可是片刻之後,回想到我自己的時候,經驗就告訴我,我仍然會犯無數的錯誤」。他還說過:「如果世界上有某些物體、或某些心智、或其他的本性,並不是完全美滿的,那它們的存在一定要依賴上帝的力量;如果沒有上帝,它們就一刻也不能維持下去。」

(11)萊布尼茲(1646—1716)

萊布尼茲是德國傑出的數學家、哲學家。他和牛頓幾乎同時發明了微積分,現在高等數學中所採用的積分符號,就是萊布尼茲發明的。為了紀念他和牛頓對積分學的突出貢獻,國際數學界便把「積分學基本公式」稱做「牛頓—萊布尼茲公式」。

萊布尼茲相信上帝是最高的創造者,他賦予這個世界以一定的規律,因而社會生活也有自己的準則,這就是自然法。萊布尼茲認為;數學全然不是別的,而是上帝的傑作。他一向把他的淵博知識、他的研究工作同上帝聯繫在一起,對他來說,對上帝的認識,就是他工作的最高目標。他說:「上帝不僅是存在的源泉,而且是本質的源泉,是實在事物的源泉,也同樣是處在可能性中的實事事物的源泉。這是因為上帝的智慧乃是永恆真理的所在地,或永恆真理所依賴的理念的所在地。因為如果沒有上帝,就沒有任何處在各種可能性中的實在的東西,不僅沒有任何實在的東西,而且沒有任何可能的東西。」

(12)波義爾(1627—1691)

波義爾是英國化學家、物理學家。他用實驗闡明氣壓升降的原理,發現一定質量的氣體在溫度不變時,壓力和體積成反比,這就是中學物理教科書上著名的「波義爾—馬略特定律」。波義爾又是現代化學的先驅,他首次引入化學分析的名稱,將元素定義為未能分解的物質,開始了分析化學的研究。

波義爾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他在科學和神學方面均有建樹,對宗教與科學的關係有精闢的見解。他認為,科學是宗教的一個卓越的學校,是一項宗教任務,是對上帝展現在宇宙中的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的揭示,科學是宗教的盟友,甚至受宗教的指導。波義爾相信,上帝創世時,除他之外不存在任何實體,沒有任何受造之物需他承擔義務或者能夠束縛他。如果上帝中斷對宇宙的維持,宇宙就會土崩瓦解。神力量的持續參与是必須的,因為規律並不是真正的力量,而只是規則性的一個表現方式而已。這就批判了僅僅把上帝作為宇宙運動的最初動力,從此就不需要上帝的錯誤觀念。波義爾在他的《基督教巨匠》一書里,認為科學與基督教信仰並無衝突,科學和信仰都承認人的智慧有限,只有藉助于上帝創造自然的模式和啟示,人們才能形成正確的觀念。波義爾對基督教護教學甚有研究,他還支持聖經的出版,在美國發行的第一本印第安語《聖經》就是由他資助出版的。

(13)道爾頓(1766—1844)

道爾頓是英國化學家、物理學家。他在科學上的主要貢獻是創立了原子論,使化學成為一門真正的科學。他因出版《化學原理的新體系》而獲皇家勳章,被選為倫敦皇家學會會員。

道爾頓在信仰上屬於正統的牛頓派學者,是虔誠的基督徒。他12歲時就在教會學校里擔任一些職務。他相信上帝掌管自然法則,使不可見的基本粒子成為可變的或可毀滅的。

(14)巴斯德(1822—1895)

巴斯德是法國著名的化學家、微生物學家,他開創了微生物學及細菌學兩門新學科,他又發明了免疫種痘和低熱消毒法,救活了很多人的性命,他提出生源說定律,說明生命只能來自生命,反駁盛極一時的自然衍生的進化論觀點。

巴斯德在信仰上是虔誠而保守的基督徒,他認為科學與基督信仰並無矛盾,堅信科學拉近人與神的距離,他說:「對大自然越有研究,就越感受到造物主奇妙的工作。」他對上帝和福音都有堅強的信心,他說:「如果承認上帝的存在,這一個信心實比一切宗教的神跡更為超奇,不可思議。如果我們有了這種信心,這種悟性,那便不能不對上帝下跪敬拜了。」他常在實驗室里一面工作,一面禱告。巴斯德相信,上帝由於他無限的慈善,不可能為人類創造一種懲罰的災禍后,不同時為人類造出一種救藥來。為此,他孜孜不倦地尋找特效藥,發現了各種抗毒素,找到了預防和治療牛羊炭疽病、雞霍亂病、狂犬病等方法,大大發展了免疫學。

(15)孟德爾(1822—1884)

孟德爾是奧地利遺傳學家,遺傳學的奠基人。1865年,孟德爾發表了題為《植物雜交試驗》的文章,提出遺傳單位(基因)的概念,並闡明其遺傳規律,為遺傳學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孟德爾年輕時曾大病三次,他感到前途渺茫,在1843年進天主教修道院做修道士,學習了4年神學課程后,擔任了教會神甫聖職,後來被任命為天主教隱修院院長,專門從事神學教育工作。

(16)林奈(1707—1778)

林奈是瑞典著名植物學家,他對現代植物學的發展有極大的貢獻,尤其以植物分類法聞名,他將自然界分動物、植物、礦物三大類,再細分為綱、目、科、屬、種、成為現代自然分類法的基礎。

林奈出生於一個基督教牧師家庭,青年時就想為福音事業奉獻一生。他一生敬畏上帝,他的住所里有花園,他說:「夏天坐在那裡聽布谷鳥和其他鳥類的鳴聲,昆蟲的啾唧聲,觀看光彩奪目的艷麗花朵,人們為上帝的無比智慧而陶醉,驚嘆不已。」他研究植物與他對上帝的信仰密切相關,在他的著作《植物的綱》中,林奈聲明:「物種的數目和上帝當初創造出的各種形式的數目是相同的。」所以在他的漫長生涯中,他絲毫不贊同進化論的推測,堅信物種是不變的觀念。他認為,「所有的物種都是上帝的創造,自然界中沒有新種」;他在1735年出版的《自然系統》中說:「由於不存在新種;由於一種生物總是產生與其同類的生物;由於每種物種中的每個個體總是其後代的開始,因此必須把這些祖先的不變性歸於某個全能全知的神,這個神就叫做上帝。他的工作就是創造世界萬事萬物。這是被每個有生命個體的機制、原理、定律、體質和感覺所證明了的。」

(17)開普勒(1571—1630)

開普勒是德國天文學家,他最偉大的貢獻是發現了行星運動三大定律,為後來的牛頓研究萬有引力奠定了基礎,開創了現代天文學的先河。

開普勒自始至終都屬於基督教路德宗的信徒。22歲以前,他一直喜歡神學,每天領悟上帝的旨意,準備當牧師;後來為了生計才勉強放棄了這個念頭。他研究天文學,祈禱給了他信心和力量,他說:「幾乎整個夏季我都消磨于這項苦悶的工作中,最後在一個十分無關緊要的場合,我更接近了真理。我相信上帝過問了,因此,我偶然得到了我自己的努力無法得到的東西。更相信這一點,因為我曾不斷祈求上帝,如果哥白尼說的是真的,那就讓我成功吧。」他認為,天文學家作為上帝傳達自然之書的牧師,不僅應當把自己智慧的榮譽牢記在心,而且還必須將高於世間一切的上帝的榮耀銘刻在心。

(18)哥白尼(1473—1543)

哥白尼是波蘭傑出的天文學家,他的不朽名著《天體運行論》在人類科學史上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他的「日心說」給人們的宇宙觀帶來了一場革命,開創了天文學的新起點。

哥白尼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他從24歲開始擔任教會神甫直到逝世。哥白尼對天文學有很大的興趣,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天文學研究是在教會工作的業餘時間里完成的。他在教堂箭樓上安置一個小天文台,在繁忙的教會工作之餘進行天文觀測,他說:「假如真有一種科學,能使人類靈魂高貴,脫離世間的污穢,這種科學一定是天文學。因為人類若看見神管理下的宇宙所有的莊嚴秩序時,必要感到(有)一種力量,催迫自己趨向于規律的生活,去履行各種道德,可以從萬物中認出造物主確是真善之源。」

(19)萊特兄弟

美國發明家萊特兄弟(威爾伯•萊特和奧維爾•萊特),於1903年12月發明製造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架有動力裝置的飛機,把人類自古以來的飛行夢想變成了現實,成為航空史上的先驅者。

萊特兄弟都是虔誠的基督徒,禮拜天堅持去教會敬拜神,拒絕在主日工作。有一次,西班牙國王邀請他們在主日那天駕駛飛機,被他們毫不遲疑地回絕了,因為他們要去做禮拜。

(20)愛迪生(1847—1931)

愛迪生是出生於美國的世界最傑出的發明家,一生的發明有1000多種,白熾燈泡、發報機,留聲機、油印機、鹼性蓄電池都是他的發明,他甚至對照像機和電影攝影機的發明也有貢獻,被譽為「發明大王」。

愛迪生是一個有非常明確和強烈信仰的基督徒。他的實驗室里放著《聖經》,他說:「我深信有一位全知全能、充滿萬有、至高至尊的上帝。」他認為,向上帝禱告是人生力量的源頭;每當他遇到難題,他就在實驗室里禱告,祈求上帝的幫助。他曾肯定地表示:「神的存在,對我幾乎可以用化學來加以證明。」

據統計,美國獲得諾貝爾獎的286位科學家中,有73%的人是基督徒,19%的人是猶太教徒,也就是說相信神的科學家佔9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