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購戰機外 安全合作更重要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1日電)美國同意供售提升F-16 A/B型戰機性能案,有學者說,台灣應置焦點於強化台美「合作安全關係」更重要;另有學者說,中國大陸近來僅施壓美方,顯示中國大陸內部政策也在調整。

國防部長高華柱與外交部長楊進添今天深夜分別舉行記者會,說明美國政府同意最新對台軍售案,提升F-16 A/B型戰機性能。

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兼中心主任丁樹範表示,台灣不該把焦點都擺在「美方願不願意出售F-16 C/D型戰機」,如何強化台美間「合作安全關係」更重要;武器系統中,戰鬥機影響程度已逐漸下降,攸關資訊與通信的C4ISR(指管通情監偵系統)重要性反大於戰機。

他說,美國與中國大陸是競爭關係,為爭取亞洲其他國家支持,縱使中國大陸不斷對軍售案施壓,美方在一定程度下依舊會提供軍備給台灣,確保在亞太地區扮演具公信力(credibility)的領導角色。

至於日前數名美國國會議員大力遊說白宮支持對台軍售,丁樹範表示,F-16生產的零件組遍佈美國40州,有些國會議員來自戰機生產地、有些議員僅是「作人情」,連署不代表對台軍售「非通過不可」,得依連署實質意義而定。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表示,美方公布對台軍售後,中國大陸一定會有杯葛動作,如降低雙方軍事交流等限制性行為,但動作不敢太大,以免影響與台灣的關係。

他說,在中國大陸壓力下,美方雖未出售F-16 C/D型戰機給台灣,依「台灣關係法」仍給予部分滿足台灣防衛的防禦性武器。

王高成表示,中國大陸近來矛頭只針對美國施壓、抗議,而非提出軍購需求的台灣,顯示中國大陸內部政策也在調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