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憶如:台日企業互補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1日電)台日明天簽訂投資協議,8月底赴日招商的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台日企業有很多互補;簽署投資保障協議有絕對重要性。

劉憶如表示,促使台日投資熱度包括兩岸簽署ECFA(兩岸經濟協議)及日本在3月發生地震。

劉憶如指出,從出口角度來說,日圓升值對出口來說是不利,但從另一角度來說也有正面意義,購買力也大幅提高,利用升值時對外併購。日本是不是利用再次升值對外整合或購併,如果日本出面,與台灣合作,兩者確實有很多互補之處,日本作事嚴謹、細節要求完美但無彈性,品質有保證;台灣則非常有彈性、靈活,企業家精神也比日本人高,有股「什麼都不怕」精神。

劉憶如指出,日本經濟雖被中國大陸追上,但仍是世界第3大經濟體,如果台日合組的營運模式,運用日圓升值優勢,可再出發,在新興市場或歐美市場併購公司。

劉憶如進一步指出,日本中小企業有很棒技術,大型企業在全世界有連結,但中小企業過去沒有連結的經驗,如果台灣直接與他們接觸,台日兩者合作也很好。

此外,劉憶如表示,日本方面也希望台灣到京都辦理招商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