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文測驗 澳洲4度開辦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之晴雪梨21日專電)要測驗英文能力可以考全民英檢,不過大家可能不曉得,華語能力也可接受測驗。台灣贊助成立的「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日前於澳洲昆士蘭第4度舉辦測驗。

華測會致力研發及推廣台灣對外華語文相關測驗,以因應國際間對華語及文化學習的需求。

華測會今年是第4年於澳洲舉辦測驗,由中華民國駐澳大利亞代表處與當地辦事處及相關學校共同合作推動辦理,18日在昆士蘭區順利完成。計有133名考生報名,相較於去年報名人數108人,今年成長23%。

今年在澳洲首次舉辦兒童級測驗,其中又細分為3個類別,希望藉此鼓勵家長自小即重視子女對華語文的學習。

考試內容分為聽力與閱讀測驗,考生可自由選擇熟悉的字體應試,近6成考生選擇正體版;應試者除小學至大學的在學學生外,也包括30歲至50歲社會人士,反映出學習華語文在澳洲受到各年齡層的重視。

考生絕大多數為澳洲籍人士,也有來自台灣、馬來西亞、紐西蘭與韓國、新加坡及日本的人士參加,顯示此項考試受到不同族裔的重視。

這項由教育部督導華測會所推動的華語文能力測驗,是針對母語非華語的人士所研發的標準化測驗,自2003年開辦,2006年正式推向國際,在5大洲逾17個國家設有考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