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20年燒全球47兆美元

【新唐人2011年9月19日訊】(中央社倫敦18日路透電)世界經濟論壇(WEF)研究今天指出,癌症、糖尿病、心理疾病、心臟疾病與呼吸疾病等五大主要慢性病,未來20年造成的全球經濟衝擊將高達47兆美元。

WEF研究指出,未來20年這些慢性病造成的累積產出損失,相當於全球每年GDP的4%。目前全球每年因慢性病死亡人數逾3600萬人,預料2030年前將增至5200萬人,損失高達47兆美元。

WEF慢性病與健康負責人珍羅皮斯(Eva Jane-Llopis)接受電話訪問表示:「這不光是健康議題,這是經濟問題。」

這項研究今天發表於聯合國慢性或非傳染性疾病(NCDs)會議前夕。這場會議持續2天,目的是制定全球慢性病行動計畫,打擊這些往往和飲食、香菸、飲酒與運動有關的代價高昂疾病及相關死亡。

NCD通常和肥胖、甜食、缺乏運動及攝取過多酒精與吸菸有關,以往都被視為富國疾病;但如今NCD對窮國危害的比例卻遠超過富裕國家。NCD死亡病患80%以上來自中低所得國家。

WEF和哈佛大學公衛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這項共同研究發現,心臟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癌症及糖尿病對窮國造成的累積損失,從2011年到2025年預計將達7兆美元,每年平均近5000億美元。

主要慢性病通常不包括心理健康疾病,然而預料心理健康疾病造成損失將達16兆美元,占總衝擊47兆美元的1/3。(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