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怒濤 兩千噸艦如水上葉

【新唐人2011年9月18日訊】太平島隨行側記1(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8日電)海巡署日前由偉星艦搭載台電人員,前往南沙太平島建置新的太陽光電系統。面對南海惡劣海象,2000噸的偉星艦都不免如水上落葉,船身被浪湧打成傾斜超過30度。

海巡署出發至太平島的艦艇,都必須從高雄港出發。4日早上7時,記者登上偉星艦,從港邊看過去,偉星艦明顯較其他海巡艦艇大得多,根據海巡署的資料,偉星艦是2000噸級,長約83公尺、寬約12公尺,已是海巡署編制內的大型緝私艦。

儘管當天天候晴朗,但偉星艦出海不到3小時,就立刻讓人感受到大海的變化無常。從原本出海時的風平浪靜,還偶有微微海風吹撫過臉頰的舒適,馬上變成上下搖晃,隨偉星艦破浪前行,船頭也忽高忽低。船身在搖晃,五臟六腑也隨著翻攪,不習慣的人會覺得坐也不是躺也不是。

無法適應航行的人多靠吃暈船藥後,到船艙臥房大睡,但對於沒有遠航南沙的記者而言,即便睡著,也一直感覺像半飄浮在空中,並隨浪湧浮起、落下。

海軍艦艇執行南沙運補任務時,多會搭配操演訓練任務,而海巡署雖也會利用航行演練部分科目,但相對靜態。

6日下午2時,偉星艦上充滿興奮的氛圍,已連續昏睡多日的隨行採訪記者,在艦上的後甲板,看到細長的太平島,由於太平島有淺礁環繞,大型船艦無法靠近,要登島人員必須換乘類似舢舨的小型船,因此艦上人員都到甲板上備便。

此時偉星艦轉彎準備執行接駁作業,瞬間因浪湧過大,船身傾斜海浪不但湧上後甲板,一名艦上海巡人員更不幸被捲入海中,只見落海者一開始還能載浮載沉的游泳,但不到10分鐘,就被海浪帶離船身數十公尺外,再次看見他浮在海面上時,對方已呈昏迷狀態,救起急送太平島上醫院後仍告不治。

事後回想,在準備接駁之際,偉星艦已因浪湧過大,猶如水中落葉,記者在艦艙根本無法站直,只能勉強用手撐著艙壁,以免跌倒,目測船艦傾斜,幾乎30度,問艦上人員這樣的角度是否太過傾斜,對方只說,這還算好,冬季時船身還可能斜到約45度。

太平島是最南的疆土,一般人鮮有機會能登島。這趟航程除體驗到遠洋運補的艱辛,也目睹同行人員不幸落海殉職,更讓人對長年執行南沙運補任務的海軍與海巡人員有無比的敬意。10009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