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布萊爾二度私訪格達費

【新唐人2011年9月18日訊】(中央社倫敦18日法新電)「週日電訊報」(The Sunday Telegraph)揭露,洛克比爆炸案主謀獲釋前,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曾兩度私下拜訪格達費(Moamer Kadhafi)。

報導引述格達費遭推翻後,於利國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發現的文件指稱,2007年6月卸任的布萊爾在2008年6月和2009年4月分別搭乘利比亞政府專機拜訪格達費。

布萊爾的發言人坦承這兩趟訪問確實發生過,並說利比亞曾提到釋放梅格拉希(Abdelbaset Ali Mohmet al-Megrahi),但布萊爾告訴他們,這取決於蘇格蘭政府。

梅格拉希是1988年12月泛美航空(Pan Am)103號班機爆炸案中,唯一遭定罪者。當時班機在蘇格蘭城鎮洛克比(Lockerbie)上空爆炸,造成270人死亡,多為美國公民。

梅格拉希患有致命癌症,曾傳他僅能存活3個月。蘇格蘭監獄基於人道立場,於2009年8月20日將他釋放。

「週日電訊報」此一揭露,可能施壓布萊爾向大眾交代,他於卸任後訪問格達費的完整始末。

報導稱,文件顯示布萊爾在2008和2009年,都是從獅子山(Sierra Leone)搭乘格達費提供專機前往的黎波里。

文件顯示,布萊爾在2010年6月也曾私訪格達費。(譯者:中央社戴雅真)10009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