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國安 美國偵局走過50年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偵察局局長卡爾森指出,這個屆滿50年歷史的極機密機構正將耗費數十億美元的失策置諸腦後,並將間諜衛星對準由蓋達組織的炸彈放置份子到朝鮮核武工程師等新敵人。

卡爾森(Bruce Carlson)今天對記者發表罕有的談話時,列舉他眼中的一些里程碑。他說,國家偵察局(National Rconnaissance Office)已在7個月內發射6枚衛星;「這是大約25年來我們所做過最了不起的事」。

他指出,透過國偵局衛星偵察系統「女妖之眼」(Gorgon Stare)所蒐集的資料,被譽為美國海軍海豹部隊突擊恐怖首腦歐薩瑪•本拉登的計劃關鍵,也是引導敘利亞境內北約戰機和反政府軍的依據。

國偵局是在冷戰時期1961年9月6日成立,以針對蘇聯、中國和美國反共之戰的其他敵人進行情報偵蒐。如今該局操作人造衛星以找出阿富汗境內的路邊炸彈,來協助對抗這種可說是美國在阿富汗戰爭中所遭遇的最致命武器。

卡爾森是空軍退休將領,他極為坦白地談論,國偵局如何耗費數十億美元來研發「未來成像系統」(Future Imagery Architecture)卻告失敗。這種系統本應造就出體積較小且成本較低的新1代光學衛星和雷達衛星。

但由波音公司負責研發的這個系統從未起飛升空,卡爾森稱此為「嚴重失敗」。不過他在未說明詳情的情況下又表示,相關計劃現已「捲土重來」。

國偵局目前正在利用「紅點計劃」(Red Dot)幫助軍方探測阿富汗與伊拉克地上的土製炸彈,預防土製炸彈炸死當地美軍。

紅點計劃6個月前開始執行,悍馬車(Humvee)或指揮所的螢幕上會出現紅點標記土製炸彈(IED)位置,警告軍方人員。土製炸彈已造成駐伊拉克和阿富汗美軍許多人傷亡。

卡爾森今天表示,國偵局使用衛星偵測引爆裝置發出的電子訊號,進而找出炸彈位置,並將相關資訊結合照片傳送給美軍。

國偵局負責設計、製造、操作美國的情報衛星,除了控制衛星之外,也利用無人飛機和軍機獲得更多資料,藉此與空軍、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及其他情報機構合作。

根據五角大廈統計數據,到今年6月為止,在伊拉克戰爭中,土製炸彈共殺害2205名美軍,造成2萬1693名美軍受傷。在阿富汗戰場,土製炸彈至今年6月,已讓719名美軍喪生,7448名美軍受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