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假鈔問題嚴重50元鈔票是造假者的最愛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訊】在過去的一年中,在市場貨幣流通中,假鈔已經成為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根據來自澳儲備銀行的消息,雖然由於最近對假鈔製造者的逮捕,假鈔流通率已經大幅下降,但統計顯示,在澳洲市場上流通的每100萬鈔票中,仍有16張假鈔。而這一比率已經較過去是10年間市場假鈔流通率的平均值高出了幾乎一倍。澳儲備銀行的資料顯示,海外市場上流通的假鈔比率為,每100萬鈔票中有50到100張假鈔。澳洲於1990年將現金的製作材料由紙換成了聚合物。這一製作材料的改變,顯然使製造假鈔變得較以前困難了,但澳洲的假鈔市場流通率仍高於瑞士、丹麥、新西蘭等國。

在澳洲製作假貨幣的人,對50元的鈔票,顯然是情有獨鍾。同樣根據來自澳儲備銀行的消息,儘管享有複製難度大的聲譽,50元的鈔票仍是鈔票造假者的最愛。在過去的10年間,幾乎80%被發現的假鈔票是面額50元的假鈔。而對這一現象似乎最有說服力的解釋,是50元的鈔票,金額數值較高,而且是各種面額鈔票中使用頻率最高的。也就是說,雖然100元的鈔票能為造假者帶來更大的回報,但由於100元鈔票的流通率較低,所以被查出的風險,相較於50元的鈔票要高很多。

澳儲備銀行表示,鑒於貨幣作為交換媒介的重要性,打擊製造假鈔行為是一項十分嚴肅的任務。「如果假鈔的流通率高到使消費者和商業部門不得不擔心自己是否會收到假鈔的地步,那麼無論是消費者還是商業部門,都有可能會調整自己的行為,而這對我們的社會來說,將會是潛在且成本重大的代價。」

儘管現在電子轉帳和網上銀行的使用率都在提高,但包括硬幣在內的現金,仍然是我們支付消費的一個不可或缺的手段。有統計資料顯示,目前有高達62%的消費行為是使用現金支付的。而其中有80%的消費是在25元之內。儲備銀行認為,現鈔的廣泛使用,說明消費者喜歡現鈔的易用性及匿名性。在過去的10年間,在為支付消費而使用的鈔票的金額,平均每年增長6%。一般來講,這一增長數字與家庭消費的平均增長數字相脗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