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成真 環2日行星現蹤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5日法新電)美國天文學家今天宣稱發現第1顆環繞2個太陽旋轉的行星,簡直像是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天行者路克(Luke Skywalker)的家園塔圖因星球。

天行者路克出生於炎熱的沙漠星球塔圖因(Tatooine)上,不過天文學家發現的這顆行星「克卜勒-16b」(Kepler-16b)非常寒冷,和土星差不多大小,在距離地球約200光年外以近乎完美的圓形軌道環繞著兩個太陽運行。

「科學雜誌」(Science)上刊登的報導指出,研究者利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克卜勒天文望遠鏡對15萬5000顆星球進行光度監測時,瞥見了克卜勒-16b。

研究共同作者鮑斯(Alan Boss)說:「這項發現令我驚奇萬分。科幻小說的場景再次成真。」鮑斯隸屬卡內基學會地磁部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 Department of Terrestrial Megnetism)。

另1名共同作者卡特(Josh Carter)說:「克卜勒-16b是第1顆經過證實、毫無疑問的環雙星運轉行星,這類行星圍繞2顆恆星運轉,而非1顆。」卡特為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工作。

卡特說:「我們再次發現,我們的太陽系只不過是大自然創造出各式各樣的行星系統之一。」

如果克卜勒-16b星球上有居民,他們可以恣意享受雙重日落的美景,不過由於克卜勒-16b極度嚴寒,表面溫度低至攝氏零下73度至101度,這種場景不太可能發生。(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