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尾管罩鬆脫 臺灣空軍坦承疏失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6日電)國防部空軍司令部今天表示,隸屬第499聯隊一架幻象戰機執行例行性訓練,返場時發動機尾管罩鬆脫;經檢查後證實修護人員未拴緊固定螺絲所致,修護人員已被取消修護資格。

空軍司令部上午召開記者會,回應媒體報導「保養不落實 幻象也差點出事」。

空軍司令部副參謀長朱安南表示,新竹基地幻象戰機(編號2012)9月13日執行空中戰術訓練,結束返場時發現發動機尾管罩鬆脫,經事後檢查,發現修護人員未拴緊尾管罩固定螺絲所致。

朱安南說,當日執行任務的修護人員已被取消修護資格,後續必須加強訓練與技術評鑑後,再依情況決定是否恢復其修護資格。

空軍司令部後勤處副處長陳篤敢表示,編號2012飛機9月6日曾更換發動機,修護人員要鎖上尾管罩時,4處螺絲僅上鎖2處;事後執行任務時發生尾管罩鬆脫,純屬維修人員工作不連貫,造成疏失。

針對報導內容指出,尾管罩脫落是由執行任務時的其他僚機所發現;朱安南說,當時有4架飛機一同實施空戰演練,幾乎沒有靠在一起的時間,尾管罩脫落是返場後才發現。

會中有媒體詢問,為什麼飛機升空前沒有發現尾管罩鬆脫?朱安南說,飛行員與修護人員升空前檢查時,目視尾管罩是平整的,不知內部螺絲有兩處未鎖上,所以判定適合飛行,才會起飛。

朱安南表示,飛機外觀必須保持平滑,起飛後氣流平順,才不會造成擾流。尾管罩的設計是為了讓機身更平整,並不會影響整體機身與發動機的功能;就算尾管罩只有一處螺絲鎖上,也不會影響飛行。

不過,朱安南說,就算尾管罩鬆脫不影響飛行,但如果掉落就可能對地面產生傷害,日後將加強各技勤修護單位依照程序、步驟、要領,執行各項維、修護工作,確保飛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