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陸軍第38軍 一個團長職位60萬元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訊】不久前,記者在報道北京市大興區舊宮鎮發生的一起入室盜竊案時,同時曝光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38集團軍軍營「固若金湯」的醜聞。涉案部隊為38集團軍裝甲6師高炮團,即中國人民解放軍66176部隊,駐地為北京大興區和豐臺區交界處的東營房,行政上屬大興區舊宮鎮。這支部隊是1989年鎮壓「反革命暴亂」之後,以「換防」為名駐留北京的,就駐紮在南四環外舊宮鎮東營房——南苑機場的東側,毗鄰104國道。名義上是機場的高炮護衛部隊,但實際上其在軍事上和政治上的深意卻並不簡單。

首先,該部駐紮在北京南四環外人口稠密的地方,瀕臨中國運載火箭研究院的二十余家研究所和兵工廠。

其次,該部駐地據北京城市中心點的直線距離不足12公裏,是38軍唯一駐紮在北京南部市區的「突出部」,是證明軍事力量存在及首都保衛的重要標誌。

再次,由於該部隊地處五環內的人口稠密區,營房的三面均被居民區包圍。盡管他們名義上只是「高炮團」,卻罕見地保持了三千人的兵力和編制。無論是其營房面積、還是重武器和火力的配置均不可思議,比如他們居然配備了我國最為先進的裝甲自行火炮和大批裝甲步戰車,這顯然不是普通高炮部隊的配置。一旦開戰,該部還會立即擴編,成為師一級作戰單位。長期以來,記者始終感覺該部隊的存在並不是針對外部威脅而設計的。

第四,該部隊經常在內蒙古與蒙古國的國境交界處訓練或參與軍事演習,給外蒙古政權及駐紮在外蒙境內的某軍隊施加了強大的心理壓力。

最後,記者可以負責任地告訴讀者,這支三千人的部隊是擁有8萬6千兵力的第38集團軍中的王牌。1989年,第38集團軍奉命開入北京實施「戒嚴」,盡管該高炮團不是距離最近、也不是最早開拔的部隊,但卻強行軍最快抵京,曾慘無人道地血腥鎮壓了和平情願的市民、學生,可謂血債累累、「戰功赫赫」。將這支部隊部署在現在的位置,可見中共高層的「用心良苦」。

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8集團軍的軍史可追溯至1928年參加平江起義的湘軍獨5師第1團,1948年11月正式改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8軍。平津戰役中擔任天津主攻,生擒天津警備司令陳長捷。在整個國共內戰中,38軍從松花江邊一直打到雲南中緬邊境。1950年,38軍參加朝鮮戰爭,表現突出,由於總司令彭德懷「第三十八軍萬歲!」的嘉獎電報, 38軍從此便有了「萬歲軍」的稱號。該部於1985年被加強改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8集團軍,現代號為中國人民解放軍66393部隊。38集團軍隸屬北京軍區,盡管軍部駐地在河北保定,但其所部分散部署在京畿各地,又被戲稱為「禦林軍」。坦誠地說,由於工作和私人的關系,記者在38集團軍中頗有人脈,僅裝甲6師的這個高炮團就認識現役的、以及曾經在此服役的11名校官,對這支部隊的墮落和腐敗也是痛心疾首。我們就以這支「固若金湯」的高炮團破題,帶大家看一看今天那傳說中的38軍。

一、60萬元換來的「破格提拔」

高炮團的團長楊勇是江蘇人,原系該團的參謀長,曾為陸軍少校軍銜。按照軍隊的提幹標準,團參謀長是不可以被直接提拔為團長的。尤其是高炮團這支勁旅,通常會在表現優秀的團職軍事主官中選擇。但「奇跡」還是這樣發生了——楊勇由團參謀長被直接任命為高炮團團長。但遺憾的是,但這一任命並不是基於對楊勇同誌軍事指揮能力的認定,而是金錢的力量。

按照當下中國軍隊的「潛規則」,所有軍銜的調整、實缺的外放,都是必須要花錢的。同一職位放缺時,往往會有符合條件的幾人、甚至十幾人參與競爭,這叫「公開選拔」。這個時候,軍事能力不重要,光輝履歷也不重要,可人脈關系很重要,金錢資源更重要。如果沒有錢,就只能被無情地淘汰了。為高炮團遴選團長時,共有符合提幹條件的7名校官入圍。這7名校官為了獲缺,都在各自的圈子裏積極運作著,也在大肆籌錢、遞錢,38軍和北京軍區的多名高級軍官都參與了這些幕後交易。7名校官中,遞錢最少的也有人民幣15萬元,最多的聽說有三十余萬。但最終的結果出人意料,7人全部出局,無一被任命。由於這個團對於北京軍區非常重要,而且是肥缺,於是軍區高層直接拍板任命了不符合提幹條件的楊勇為高炮團的團長。楊勇的戰友——當年高炮團的一位營長告訴記者,超出想象的是:楊參謀長居然花了60萬元、直接遞給了北京軍區的最高層,就這樣被破格任命了。在當時,這個價錢是無人能及的,被淘汰者也只能自認倒黴、怪自己沒本事了。後來這名營長也不得不轉業離開了部隊,因為他既沒有錢、也沒有關系,而且不再年輕了。

二、收回成本與擴大盈利

為什麽要花錢買官呢?這個問題無須記者回答了。但買官的人一旦大權得手,第一件事就是要把本兒摟回來。然後,掙更多的錢,買更大的官。楊勇也不例外。當上團長後,楊勇首先理順了該團的財務人員和財務關系,想辦法擱置了上一任團長財務上的虧空,這樣才能繼續虧空下面的。那麽,他如何掙錢呢?這個好辦得很,有很多種方法,記者試述如下:

1.克扣、倒賣軍用物資

早在幾年前,記者就盯上這位剛剛上任的楊團長了。通過特殊關系,記者首先認識了一位叫「崔中營」的軍需品商人。崔先生在東營房附近經營著一家叫做「天立軍需勞保」的小商店,賣的大都是一些仿冒的軍需品,比如假軍裝、假大衣、假軍鞋、假被服……看上去,這就是一個專賣假貨的勞保鋪子,但其實不然。崔先生是一位專業倒賣軍需品的商人,而且從1994年就開始從業了,楊團長是其商業上的重要合作夥伴。

在一年的時間裏,記者幫助崔先生實現了十余萬元軍需品的交易。這些軍需品五花八門,既有現役部隊校尉級軍官、以及普通士兵的軍裝被服,也有軍用皮鞋、作戰靴、內腰帶等軍人個需品,有軍用罐頭等特種食品,還有各型軍用望遠鏡等專業設備,更多的是各型軍用車輛和設備的輪胎、軸承以及其他零配件……

據崔先生說,最賺錢的是倒騰軍隊的油料。軍方使用的油料遠遠優於市面上的。崔先生會將這些油料轉手倒賣給專業的「油耗子」,再由他們通過自身的行銷網絡銷售到各地。汽油之外,油料的銷售也有季節性。以現在這個季節,最為暢銷的是各型負號的柴油,因為冬季不會凍。

我們越來越熟悉了,記者以為找到了楊團長的大總管。但一次宴後,崔先生卻告訴記者,他只不過是楊團長的合作夥伴之一,實際上「姓楊的賊得很,廣交朋友,身邊圍著十幾條銷路」。團長不僅倒賣自己部隊的物資,還介紹其他部隊的物資交易,生財有道啊。

記者曾經質疑崔先生的說法,因為楊團長只有一個團的兵力,哪有這麽多閑置的軍用物資可以倒賣。崔先生說,楊團長不僅吃空餉、在賬面上虛報損耗,甚至還克扣、倒換。舉個例子,物資、武器彈藥統一是成建制的基礎,軍隊需要向官兵們發放很多個需品,比如軍裝、鞋襪、腰帶……一開始,團長會扣發一部分倒賣。後來膽子越來越大,銷售旺盛的時候,團長甚至要求崔先生幫助購買仿冒的軍用品,假的便宜嘛,然後換出真的軍需品,再由崔先生這樣的商人將真品倒賣出去。這一過程中,崔先生並不吃虧,因為他先後實現了兩次利潤。而假貨就被部隊發放給了官兵。有時團長也會聯系大型軍需倉庫,低價購買積壓多年的老式庫存品,置換出新配發的軍需品。由於軍人每天的活動強度大,其所使用的劣質軍裝、鞋襪往往不夠穿,他們就只好到崔先生這樣的小店來購買。不願意多花錢的,只好買假的回去,只要出得起價錢,也有真貨。

「這算什麽,楊團長賺錢多的是車輛和油料。這個團是機械化的,每年的維修費和油耗都是驚人的。盡管這樣,其車輛的狀態並不好,聽說有三分之一的車輛幾乎開不出營房。」崔先生說,大部分的維修費用都進了個人的口袋,而零配件的倒賣更是肆無忌憚。這一點,記者深有體會。幫朋友從高炮團買了4只輪胎,居然可以抗紮,不可思議。崔先生說:「油料實耗嘛,快趕上空軍了。」

2.金錢晉升軍銜,官職買賣明碼標價

既然自己的官職是買來的,那麽楊團長也不會忘記出售自己手中的官職、位缺。該團團長以下的職位,如營長、連長、排長……都是有明確價格的。有時也會有例外,比如該團老六連連長職位的價格,通常就要比其他連長職位高出很多,這是因為老六連是有光榮戰史的英雄連隊,這個連長的職位會更加有前途。不花錢,就別想晉銜、晉職,這是鐵的紀律,也是鐵的法則。這位團長充分地利用了自己手中的權力和影響力,並成功地將其貨幣化。

3.在士官選拔、聘用過程中,放標示價

服過兵役的人都知道,中國有一種獨特的「士官制度」,是目前正在服役的解放軍和武警官兵序列中使用的軍銜制度。我國誌願兵役制士兵稱為士官,一般從服役期滿的義務兵中擇優選取,必要時也會從軍外具有專業技能的公民中招收。2009年中央軍委頒發《深化士官制度改革方案》,士官軍銜調整為7個銜級。分為初級士官(下士、中士)、中級士官(上士、四級軍士長)、高級士官(三級軍士長、二級軍士長、一級軍士長)。一級軍士長為士官軍銜中的最高級別。

也就是說,義務兵服滿兩年兵役後(一般是兩年)會被「擇優」提拔為士官,開始「誌願兵役」。通常,部隊會與入選者簽署協議,而且是一年一簽。此後,士官就開始領工資了。就說高炮團吧,據記者所知:一般士官的月工資均在人民幣1800元以上。所以,士官也被戲稱為「合同兵」、「雇傭兵」。部隊每年都要提拔大批的士官,但應征者人數眾多。那麽,如何「擇優錄用」呢?其實規定很多,但實施起來,就變成了金錢門檻。去年,該部隊的潛規則是簽一人一萬元。今年,由於通貨膨脹嚴重、加之漲工資等因素綜合起來,這個價格已經上漲到了一萬五千元,但依然供不應求。但絕大多數士官其實都不會有什麽光明前程,最多也就是在成為中級士官後被迫退伍。在中國各大軍區內,高級士官屈指可數。

4.虛報夥食開支 壓榨官兵油水

眾所周知的是,絕大多數中國部隊所執行的夥食標準依然是中央軍委在2006年制定、2007年開始實施的(軍兵種不同),一類竈每人每天11元、二類竈13元、三類竈23元、四類竈39元。但四年過去了,中國的食品價格在不斷上漲,通貨膨脹越來越難以抑制,可夥食標準卻沒有絲毫改變。只要對中國稍微有些了解的人都會明白:別說是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就算在中國絕大多數地區,這樣僵硬的夥食標準絕對遠遠無法實現中央軍委委員、總後勤部部長廖錫龍將軍所吹噓的「五葷三素,八菜一湯,外加一個水果拼盤」——那樣的高標準、現代化後勤保障。但軍隊的宣傳機器依然在不停地這樣宣傳著,不斷重復著謊言。電視新聞裏士兵們那有魚有肉的豐盛餐桌,不過是為了迎接首長的檢查、配合電視宣傳而故意安排的,是做給別人看的。鎂光燈熄滅之後呢?我告訴大家一個真實的38軍夥食標準。

記者曾在38軍多支部隊的食堂不知多少次地用過餐,感覺是:只比監獄裏的犯人稍好一些。除了主食之外,基本上都是熬菜。為什麽要用「熬」這個詞呢?因為菜不是炒出來的,而是煮出來的。菜裏星星點點的有些肉,往往都是熬制豬油之後剩下的焦渣,菜湯裏輕輕地飄著一點兒油花。主食基本上是饅頭米飯,我就餐時趕上的面食多一點兒。高炮團的一名司務長悄悄告訴記者,他們團一直都在悄悄使用陳化糧。據記者所知,中國大陸的法律是嚴禁給人食用陳化糧的,理由是過量攝入的黃曲黴素會致癌。一定要食用,只能充作動物飼料。記者一再追問,但司務長說他也不知道好糧食去哪了。這個團的就餐人數以千來計算,每天的開銷是巨大的。據知情人透露,盡管中央軍委制定的夥食標準如此苛刻,但以這樣的夥食標準來計算,首長們的利潤空間依然是巨大的,這還沒有計算上食用糧和陳化糧的高額差價。官兵們每天吃著這樣的夥食,還要進行著如此高強度的訓練,愚兵好帶呀——這恐怕也是軍方只要農村兵,卻不願要城鎮兵的真正原因吧。

5.承攬軍訓、娛樂、影視拍攝等各種盈利業務,私分部隊收入

軍隊的設立是為了國防,但中國卻有太多的部隊不專心於國防。從九十年代初開始,受到西方普遍制裁的北京政權強調憂患意識和國防教育,其中最為重要的內容就是針對大學新生、甚至是中小學生的宣傳和教育。而軍訓也由此成為中國國防教育最為普遍的教育形式,從推廣最終變成了強制。但遺憾地是,這一切努力都無助於中國軍隊的建設,反而造成了基層部隊泛濫式腐敗。因為軍訓是服務項目,是一種商品,並不是免費的。這成了中國基層部隊最為重要的創收之一,各級握有實權的軍官都賺得盆滿缽滿。

每年的寒暑兩假,是學生軍訓最為密集的時間段。此時,各級學校會依照教委文件組織新生軍訓,他們向學生家長收取軍訓費用,這筆費用包括:學校的組織費,學生的軍訓費、服裝費,軍訓期間的夥食費等等。學校會將這筆錢交給部隊,而校方的負責人通常會得到不少於10%的回扣。而剩下的錢入不入帳,入多入少,就要看部隊首長的意思了。其實,部隊是沒有成本的。首先,部隊的勞動力充足,基層官兵是在無償勞動。其次,學生們的夥食盡管很差,但卻是從士兵口中擠出來的,部隊不用花分文。何況每到軍訓期間,部隊還會臨時開設小賣部和軍內餐廳,依靠著那些無法忍受清淡食物的孩子大發一筆。再次,學生住在軍營裏,住宿無成本。最後,發給學生的被服大都是部隊平日裏通過克扣、虛報積攢下來的,這下可以變現了。

駐紮在北京城區的裝甲6師高炮團更是業務繁忙,暑假期間,該部通常只有一個營在待命執行國防任務,其余部隊全部承接軍訓業務。盡管絕大多數學校的學生是采取每天「走讀」的方式接受軍訓,但還是會有大批不同學校的學生入住軍營,就住在士兵們的宿舍當中。而士兵們不得不擁擠著住在悶熱的炮庫裏,甚至會睡在炮車和裝甲步戰車上。據該部隊的一位營長告訴記者,他知道每一次軍訓任務,也知道大概的金額。據他估計,這幾年來,團長個人僅從軍訓業務中,可能就悄悄獲得了70萬元以上的收入,這還只是一個保守的數字。

同時,軍隊還可以組織盈利性的打靶、軍事表演等活動,反正軍用的槍支彈藥和士兵都是無成本的。只要你能給部隊辦事兒,比如某些軍官轉業後地方工作的問題或者安置軍嫂、解決軍官子女入托入學等問題,軍方也會有獨特的酬謝方式。當然,請客吃飯是免不了的,酒後帶著「有能耐」的賓客到訓練場,開出坦克和步戰車給高貴的賓客們助興、甚至拍照留念。這些都是司空平常的。裝甲6師的高炮團就曾經很多次地這樣酬謝北京市大興區政府和下設各委、辦、局的頭頭兒,這其中就包括發生醜聞的北京市公安局大興分局,以及那位賈景水處長。

接拍電影就更活分了。除上級布置的「政治任務」外,還可以接拍商業電影,尤其是一些軍旅題材或群眾演員眾多的大場面。斂財的手法相似,不再贅述。
其實,部隊首長發財的手段還有很多,記著了解的更多,但限於篇幅,只能嘎然為止了。

三、第38集團軍的日益墮落源自中共軍隊的高層腐敗

眾所周知,第38集團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中的「鐵軍」,「萬歲軍」,禦林軍,王牌軍。但大家不知道的是,這也是一支腐敗軍、墮落軍,金玉其外的層層光環下,掩飾的是金錢至上的敗絮其中。裝甲6師的高炮團並不是腐敗的個案,也絕不是最腐敗的部隊。記者幾乎熟悉38軍的所有部隊,之所以要以該團「破題」,只是因為其問題具有普遍性,屬軍中常態。

其實,38軍及北京軍區的腐敗早已開始了。在李少軍將軍擔任38軍軍長時,賣官就相當猖獗,軍隊的腐敗甚至導致軍官們公開地相互拆臺,但在李將軍「吃一嘴,誇一句。軟一手,狠一手」的手段下,尚可維持局面。可2007年,胡溫政府在「政治安全、增加籌碼」的思路下,將廣州軍區參謀長房峰輝中將調升為北京軍區司令員。同年,被調入京的還有重慶第13集團軍軍長王西欣少將,他隨即就被委任為陸軍第38集團軍軍長。此後,軍隊的腐敗愈演愈烈,以至於到了無法節制的地步。如果說在鄧小平時代,軍官們還只是玩玩特權、搞搞幫派。那麽,在江澤民時代,他們就已經在悄悄賣官了。但那個時候,軍內還有些相互監督的氣氛,多少有點兒效果。可走到了今天,恐怕一切都不可逆轉了,量變最終演化成了質變。金錢晉銜,公開賣官,腐朽不堪。而海量的金錢,都最終流向了高層。

四、有關中國人民解放軍66176部隊的官方鏈接

博訊刊出了「竊賊竄入國防重地」的新聞稿件後,在國內引起了巨大的反響,各大論壇紛紛轉載。當局一方面瘋狂刪帖,另一方面組織了大批「網絡評論員」,以搜尋各種所謂「疑點」為名攻擊稿件的真實性,幹擾網民的判斷。最終,五毛們統一口徑,聲稱發生盜竊案的北京市大興區舊宮鎮根本就沒有38軍部隊的駐地,而38軍駐紮在河北。這種腦殘的「辟謠」,令記者哭笑不得。本來覺得不值一駁,但又顧慮很多網民的思考能力。畢竟,不是所有人都能到北京街頭來實地調查。故在這裏給出了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大興區教委兩個官方網站的相關鏈接。文中提到的中國人民解放軍66176部隊即為陸軍第38集團軍裝甲6師高炮團。大興區人大主任張書領(正局級)還曾在2009年八一前夕,到該駐區部隊慰問官兵。而大興區教委的網站則展示了該部隊軍營內部的照片。只不過,部隊展示給學生們的是老式防空炮,而非裝甲自行火炮。

──轉自《博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