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核災 日擬購無人偵察機

【新唐人2011年9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14日專電)日本政府為了加強對核電廠災害等的因應能力,決定導入無人偵察機與軍事用機器人,將採購2架波音公司的「掃描鷹」和2架國產無人偵察機。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昨天決定導入無人偵察機與軍事用機器人,加強因應核災能力。預定在2011年度第三次追加預算案中,編列費用約10億日圓(約台幣3億8393萬元)採購,配屬陸上自衛隊,並進行實用化的研究。

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時,為了避免被輻射感染,自衛隊用直升機蒐集情報受到限制,反而是美國的無人偵察機和軍事用機器人能夠深入反應爐附近,掌握內部的情況深受注目,政府因此反省,決定必須在這方面加強。

目前預定採購2架美國波音公司等開發的無人偵察機「掃描鷹」(ScanEagle)及2架國產機,掃描鷹是翼展約3公尺的小型飛機,美軍在中東等軍事作戰時使用。

軍事用機器人方面,預定採購美國「iROBOT」公司製造的產品,「iROBOT」機器人曾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災害後,實際進入機房內測量輻射濃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