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危機 學者:值得擔心

【新唐人2011年9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13日電)希臘債務危機擴大,學者認為,現在全球經濟情況確實應該要擔心,如果這問題沒有處理好,負面影響可能更甚於金融海嘯。

希臘的債務危機疑慮擴大,台股大跌逾 200點,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表示,歐洲的問題是結構性的問題,雖然不像金融海嘯時期瞬間崩跌,影響卻是長遠的,若無法好好解決,負面影響恐會更甚於金融海嘯。

邱俊榮表示,全球主要國家在金融海嘯時期,可以運用的政策工具幾乎已經用盡,例如寬鬆貨幣政策、財政寬鬆,使舉債比重愈來愈重,而且各國也有各自的問題,如中國也面臨通貨膨脹的壓力,因此面臨歐洲的問題,可以解決方式不多,需要幾個主要國家共同協商,幫助解決希臘的問題。

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楊家彥認為,在金融海嘯時期,各國政府已經繳了學費,現在面對希臘、歐洲的債務問題,已經有解決的經驗,未來情況是否會繼續惡化,還要觀察。

至於台灣的經濟,學者們認為,若全球經濟惡化,台灣不免受到影響。不過邱俊榮認為,台灣的通貨膨脹壓力不大,央行還是有貨幣工具可以使用。

楊家彥表示,如果國際經濟惡化,政府需靠提振內需,例如擴大公共建設、提振消費及投資信心,減緩台灣經濟受到衝擊。

楊家彥認為,台股今天跌還是受到國際消息的影響,為保留政府未來因應不確定因素的能力,現在還不是進場護盤、採取限制資本市場放空等政策的時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