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立法 圖強制對台售戰機

【新唐人2011年9月1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2日專電)美國兩位參議員今天提出法案,要強制行政部門出售至少66架F-16C/D戰機給台灣。這是議員罕見的立法行動,也是國會山莊在此問題上對白宮最新的施壓動作。

這項法案名為「2011年台灣空中武力現代化法」,是由德州和新澤西州選出的聯邦參議員柯寧與梅南德茲共同提出。它與國會許多其他支持台灣的提案不同之處,在於這是一項具有強制力的立法(act),而非決議案(resolution),一旦通過,除非總統否決,否則具有法律效力。

目前尚無行政部門的回應,也不清楚其他參議員和眾院議員對這項法案的態度,但許多國會議員近來在此一問題上接連表態,行政部門勢必要有所回應。

上個月有141位分屬兩大黨的眾議員致函歐巴馬總統,要求售台F-16C/D戰機,5月間也有45位參議員提出同樣要求。美國學界也有不少支持的聲音。眾院有435席,參院有100席。

一般預期美國行政部門將在9月底前就是否出售F-16C/D給台灣做成決定。

提出法案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說:「這筆軍售案可實現雙贏,既能強化我們的友邦台灣和我們自身的國家安全,也能保有美國的數萬個工作機會。」

共同提案的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說,1979年通過並規定美方必須確保台灣自衛能力的台灣關係法,「強制」美方必須出售這些武器。他並警告,若不批准軍售,將增加美國失業問題。

梅南德茲說:「拖延出售台灣F-16戰機的決定,可能會導致F-16生產線關閉,從而使新澤西州750名製造業工人失業。」

他們提出的法案要求總統提供「不少於66架F-16 C/D型多用途戰鬥機」給台灣。

根據這兩位議員的新聞稿,一家民間顧問公司最近評估,如果出售66架戰機給台灣,將可為美國創造大約87億美元產值,以及將近8萬8000人年(person- year)的就業機會。

外電說,美國憲法規定,國會有權監督「對外商務」,但此一法案強迫執行總統不支持的軍售案,仍屬「史無前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