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十年 美國要谷底重生

【新唐人2011年9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特稿)紐約今天舉行911事件10週年紀念,當代表家屬念出罹難者姓名時,台下莫不淚如雨下,相擁而泣,但和過去不同的是,這回他們哭完了,相互拍拍肩膀,「明天起一切都會好的」。

2001年9月11日是對紐約客、美國人,甚至全世界,都是一次大震撼,美國從此進入反恐戰爭階段,難以彌平的傷痛,讓美國陷入社會、宗教對立;龐大的反恐經費,讓美國經濟一蹶不振。過去10年,是美國失落的10年。

10年過去了,美國歷經恐怖攻擊、社會對立、經濟衰退、霸權衰落,能否再重新崛起,不少人打了個問號。

但對911罹難家屬來說,他們已經擦乾眼淚,做好準備,要讓美國像世貿遺址一樣,從廢墟中造出摩天大樓。

當年在世貿大樓南塔工作的賈西亞(Marlyn Garcia),不過21歲就被迫結束年輕的生命,家屬哀痛至極,當唱出賈西亞名字時,她的妹妹譚雅(Tanya)和其他親友抱在一起,哭成一團。

淚擦乾後,譚雅說,「這是我們最後一次為姊姊哭」,因為在蓋達組織頭子賓拉登遭到美軍擊斃的那一刻,正義已經伸張。

譚雅說,隨著世貿遺址的重建,家人也逐漸從悲痛中走出來,未來他們要連同姊姊的生命,一起努力、快樂的生活。

911後自我流放的荷黑(Jorge)今天也到世貿遺址附近憑弔罹難者。當年也住在紐約的他,在911發生後,心裡高度恐慌,每天都擔心恐怖攻擊會再發生,完全沒辦法正常吃睡,導致工作失常,最後遭公司辭退。

不知該何去何從的他,開始了在美國中西部四處流浪的生活,沒錢了就打零工。雖然生活不寬裕,但他看到了人性的單純,也學到簡單生活的樂趣,在歷經3年的自我放逐後,他又回到紐約。

巴西移民的荷黑說,現在他不論是心理還是身體,都已經做好衝刺的準備,「實現我的美國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