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荔蕻被判九個月 遞上訴爲維權正名(視頻)

【新唐人2011年9月10日訊】(美國之音記者蕭雨採訪報導)備受關注的“王荔蕻尋釁滋事案”星期五(9月9日)在北京一審宣判。長期關注弱勢群體的北京維權人士王荔蕻被判有期徒刑九個月。王荔蕻不服判決,當庭提出上訴。

北京朝陽區法院溫榆河法庭星期五上午8點半開庭宣佈了判決結果。現年56歲的王荔蕻因積極關注“福建三網民案” 於今年3月被刑事拘留,4月被正式逮捕。

王荔蕻的案子一直备受网民关注。网民们亲切地称她为王大姐。齐健翔说,判决当天,法庭外有30多人到场声援,还聚集了众多中外媒体。

齐健翔:家中压力无人知晓

齐健翔对美国之音说,虽然社会上有很多人支持他们的“王大姐”,但其实妈妈在家里承受的压力是外界难以想象的。

齐健翔说:“因为我们家里实际上是传统的共产党员的家庭,而且都在体制内工作。支持呢,一方面是因为知道我妈也是为了一个良好的目标,有非常好的愿望,是为了国家,为这个社会做一些事情。埋怨的就是觉得她对社会负太多责了,对自己的兄弟姐妹不太负责。”

齐 健翔表示理解家人的心情,谁也不希望自家人出事儿。他说,之前也有人和妈妈说:“你不可能把全天下所有的事都管了。”妈妈一边说:“知道,知道”,一边又 不忍眼睁睁看着别人受苦难。齐健翔说,妈妈这次出来后要先养好身子,但依照她的性子,可能少不了还要继续为百姓维权。

王荔蕻的律師之一韓一村介紹說,法院認定王荔蕻去年組織民衆在福州市馬尾區人民法院門口抗議,並製作胸牌、標語,屬於起哄鬧事,構成尋釁滋事罪。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韓一村:量刑好於預期

韓一村對美國之音說,王荔蕻被判刑是意料之中的。他認爲迫於輿論壓力,法庭這次沒有重判,9個月的量刑比預想的要輕。韓一村律師認爲,這是不同力量抗衡的結果。

韓一村說:“一個體制內本身有健康的力量,他們也在博弈,我們應該肯定他們的作用;第二,體制外人民在呐喊,人民需要正義,人民需要進步,強大的民意對體制也是個衝擊。這兩股力量交織在一起,讓惡勢力有所收斂, 或者說有所讓步。”

據 韓一村律師介紹,王荔蕻在法庭上表現得很坦然,聽到判決結果立刻表示不服,堅稱自己無罪並提出上訴。 韓一村說,他們會在幾天內寫出上訴狀,上訴至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但對於二審勝訴並不抱太大希望。他說,上訴追求的不是結果,只想向社會表明一個態 度:對不公的判決,我們堅決不接受!

齊健翔: 判決結果難以接受

王荔蕻的兒子齊健翔和另外兩名家屬進入法庭旁聽。談到判決結果,齊健翔對美國之音說: “感覺挺不能接受的吧,因爲我們一致認爲我媽媽是無罪的,可他們執意還是要判,而且我媽媽現在身體也不好。 我覺得實際上我媽這個事兒一天都不應該進去。”

齊健翔說,他感覺媽媽今天的精神比上次庭審時要好很多,說話底氣足,語氣也很硬。判決結束後,他和媽媽說了話,還握了手。媽媽精神很高昂,要他代一句話:“問互聯網好!”

王荔蕻的案子一直備受網民關注。網民們親切地稱她爲王大姐。齊健翔說,判決當天,法庭外有30多人到場聲援,還聚集了衆多中外媒體。

齊健翔:家中壓力無人知曉

齊健翔對美國之音說,雖然社會上有很多人支援他們的“王大姐”,但其實媽媽在家裏承受的壓力是外界難以想象的。

齊健翔說:“因爲我們家裏實際上是傳統的共產黨員的家庭,而且都在體制內工作。支援呢,一方面是因爲知道我媽也是爲了一個良好的目標,有非常好的願望,是爲了國家,爲這個社會做一些事情。埋怨的就是覺得她對社會負太多責了,對自己的兄弟姐妹不太負責。”

齊健翔表示理解家人的心情,誰也不希望自家人出事兒。他說,之前也有人和媽媽說:“你不可能把全天下所有的事都管了。”媽媽一邊說:“知道,知道”,一邊又 不忍眼睜睜看著別人受苦難。齊健翔說,媽媽這次出來後要先養好身子,但依照她的性子,可能少不了還要繼續爲百姓維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