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秋蟹 體質虛寒者應注意

【新唐人2011年9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9日電)秋季是螃蟹肥美的季節,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王淑秋今天表示,螃蟹性寒涼,不宜與瓜果及梨子共食,其他如柚子及啤酒也不宜。體質虛寒者尤其應注意。

王淑秋說,螃蟹的蛋白質含量高,消化不易。體質虛寒的人,若是大啖螃蟹,再搭配啤酒、柚子,可能會引發胃痛、腹瀉、甚至痛風。

王淑秋說,螃蟹的蟹膏、蟹黃雖可補腎、強壯筋骨,但膽固醇含量高,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症者最好少吃,痛風患者也應避免。

食用螃蟹雖有些限制,但王淑秋表示,若是搭配得宜,大多數人還是可以安心享用,例如在螃蟹下面墊一些紫蘇葉,或和薑、蒜一同蒸煮,就可中和螃蟹的寒性。

王淑秋建議吃螃蟹要沾薑末醋汁,除增加蟹肉美味,生薑辛溫,可治寒痛濕瀉;吃螃蟹再搭配熱薑湯或薑茶,也能暖胃舒緩不適,幫助消化。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課課長張麗娟提醒民眾少吃醃漬螃蟹,食用新鮮螃蟹較不易引起過敏,食用前一定要洗淨煮熟。

張麗娟說,蝦、蟹、貝殼類含有較多膽固醇,心血管疾病患者常被警告遠離這類食物;她說,蝦、紅蟳、烏賊膽固醇只集中在頭部、卵,只要把頭部、卵除去,就是低膽固醇的食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