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煥:救而不護跟黑工頭有何兩樣?

【新唐人2011年9月9日訊】層出不窮的黑奴窯工已是社會之恥,千辛萬苦解救出智障奴工後,卻又像扔垃圾一樣將他們隨意扔在某個地方「自生自滅」,則更是文明社會恥辱中之恥辱。

在媒體的窮追不捨下,河南發現多處智障奴工黑磚窯,警方解救近30人。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有的智障奴工被解救後,返鄉時卻無人陪護。9月7日《京華時報》報導,5日上午,智障工人被新鄉市橋北鄉政府送到鄭州市火車站,但並沒有派人陪同4名智障工人返鄉。當地勞動保障事務所對解救情況也一問三不知。

人們不禁擔心,這些智障人員到底能否平安回家,會不會迷失,甚至還會不會一轉眼就再被騙到黑窯場當苦工呢?據南方都市報報導,23歲的白沙沙是洛陽市伊川縣白沙鎮人。去年3月底,他在洛陽市郊區與父親走失。今年7月,雙耳嚴重受傷、全身多處骨折的白沙沙哭著爬回家中。他自稱去年走失後,被人持刀威脅,帶到一輛汽車上後拉到了窯廠,天天被磚砸、被鞭子抽。警方將其解救後,丟到白沙鎮上,是他自己摸回了村子。但白沙沙無法想起黑窯廠的具體方位。

對被解救人員只是漠然「送客」了事,令人懷疑地方有關方面的解救行動,是不是輿論壓力下的不情願之舉。難道說,陪護一程很難嗎?聯繫被救人者家人或故鄉救助機構很難嗎?即使聯繫不上又抽不出人手陪同返鄉,讓他們安全地在救助機構多待幾天會要你們的命嗎?比花你們自己的錢還心疼?你們自己花納稅人的錢,可是從來一點也不心疼!

4年前山西黑磚窯事件發生後,河南當地官方曾承諾剷除奴工現象。然而,這一承諾至今落空。有關機構對待被解救出的人員如此棄若敝屐,其對於被解救者尊嚴和生命安全的漠視,與他們親手打擊的對象——黑包工頭,又有何本質區別呢?甚至可以說,他們可能還不如黑工頭。因為黑工頭一切都還在偷偷摸摸中進行,而他們,則是在眾目睽睽之下,「扔人」扔得理所當然毫無羞愧之意。請千萬不要告訴我,他們這些救人者也一個個得了智障。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