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喊苦 經部爭取兩岸零關稅

【新唐人2011年9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 9日電)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他了解業者擔心大陸調高面板關稅一事,經濟部會進行了解,並準備跟業者談談。施顏祥說,兩岸正進行ECFA後續談判,當然會去爭取輸陸面板零關稅。

奇美電子董事長廖錦祥對媒體表示,大陸為發展自身面板產業,醞釀調高面板關稅至8%至10%,擔心衝擊台灣面板業競爭力,希望政府能夠出手協助。

施顏祥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詢問時指出,台灣面板業者擔心大陸會調高面板關稅,「這部分會去了解」,相關細節還不清楚,但他知道業者對這類訊息會更敏感。

施顏祥進一步指出,這陣子面板行業比較辛苦,連韓國三星集團的面板部門都裁員,這與整個全球產業變化有關,因為從個人電腦(PC)到智慧手持裝置,出現很大的變化,大家都面臨轉型調整的問題。

施顏祥承諾,會請工業局與面板業者談談,看看政府可以幫什麼忙;事實上,這段時間工業局也一直持續與面板業者保持接觸。

當中央社記者詢問,是否會把面板零關稅納入ECFA(經濟合作協議)貨品貿易協議的談判重點,施顏祥回應說,「這當然要做,當然要去爭取」。

工業局官員對中央社記者指出,大陸對未裝背光模組面板關稅,包括32吋以上(含32吋)稅率為3%,32吋以下稅率比較高,達5%;如果大陸調高面板關稅到8%至10%,對台灣友達光電與奇美電子,都是相當大的衝擊。

目前工業局正在查詢中國大陸在WTO(世界貿易組織)承諾的約束稅率,是在10%以下,官員說,若大陸要調高面板關稅,必須要在約束稅率之下,否則將違反WTO規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