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貧富差距 呈地域性差異

【新唐人2011年9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9日專電)新自由主義帶動全球化的趨勢,並未造成遍及全球的富裕,卻形成日益惡化的貧富鴻溝,在歐洲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現象不僅存在社會各階層,歐盟各國貧富差距也令人吃驚。

「富比世」(Forbes)雜誌最近公布2011年全球富豪排行榜,法國「路易威登集團」(LVMH)集團總裁阿爾諾(Bernard Arnault)以410億美元的淨資產,在富比世的十大富豪排行榜居第4,堪稱歐洲首富。

西班牙Inditex集團以生產女性旗袍起家而奠定全球服裝霸業的版圖,總裁奧蒂嘉(Amancio Ortega)的淨資產高達310億美元,在今年富比世的十大富豪排行居第7,且同去年排行比較,又推進兩個名次。

法國與西班牙這兩個南歐國家號稱歐元區第2和第4大經濟體,卻都陷入歐債危機的麻煩中,但是富豪的實力依然可觀,與一般靠著死薪水度日,必須同政府端出緊縮政策不斷衝撞、對抗的廣大勞工,不可同日而語。

富豪的奢華不僅歐陸才有,跨越海峽彼岸來到英倫三島,「好野人」的生活,似乎與前陣子首都倫敦爆發大規模暴動的亂象,猶如一個國度兩個不同世界,正是「一國兩制」最佳寫照。

英國「星期泰晤士報」最近公布英國境內的富豪大調查,總計1000位富豪的總資產總計約為3958億英鎊,比去年增加18%,其中財富超過10億英鎊的超級富豪達到73人。

既然是富豪,食衣住行當然得特別講究,報導說,像是全球最大的鋼鐵業集團阿塞洛米塔爾(ArcelorMittal)執行長(CEO)米塔爾(Lakshmi Nivas Mittal)最近在倫敦購置不動產,一出手就是1億4100萬美元。

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專欄文章說,倫敦富豪的驚人消費力令人咋舌,一晚消費額介於1600至6100美元的夜總會依舊夜夜笙歌,零售價1公斤3500美元的鐵觀音,照樣有人打包毫不眨眼。

這些富豪猶如海賊王卡通描述住在「天龍國」的天龍人,對照歐洲生活在貧窮線以下,連吃飯都成問題的芸芸眾生,反差特別強烈。

布魯塞爾西北邊有座食物銀行,起重機正來來回回把各方捐贈的物資儲存到倉庫內,準備明天約632家慈善單位派人來提貨,再挨家挨戶轉送給約兩萬名有需要的人。

比利時食物銀行的「規模」及「業務量」不斷擴充,從1995年配送3910噸食物,至去年配送食物量已高達1萬700噸。

雖然他們很努力,但比利時食品銀行的發言人葛施溫特(Harry Gschwindt)說,他們希望可以做得更多,因比利時的國民平均所得去年排名全球第14,但境內仍有150萬人口生活水準低於貧窮線,約佔總人口的1成。

世界銀行(World Bank)研究所得分配與發展問題的學者米蘭諾維奇最近曾發表文章說,「倫敦的暴動是新自由主義的勝利。」

30年前冷戰結束,為破除冷戰期間共產與民主陣營國家堆疊各種阻礙交流及互通有無的壁壘,已故美國總統雷根與前英國首相佘契爾夫人,力推反對國家干預尊重市場機制,減少商業行為與財產權管制的新自由主義。

新自由主義的風潮雖帶動備受企業歡迎的消費至上和物質方面的成功,但尊重市場機制的全面社會各階層全面企業化,伴隨而來的就是高學費貧困學生受教權被剝奪,企業為壓低生產成本尋找廉價勞動力,造成高失業率。

因立足點的不平等導致社會兩極化的趨向日益鮮明,因此米蘭諾維奇感嘆,當前歐洲面臨的困境,並非因市場改革的失敗,而是新自由主義的全面勝利。

近來歐盟各國高所得的金字塔頂端階層人士,紛紛響應股神巴菲特的訴求,呼籲政府盡快開徵富人稅。像是法國廣告業龍頭「陽獅集團」(Publicis Groupe)執行長列維(Maurice Levy)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坦承,他們是社會上特權份子,應該多繳稅,符合公平正義。

不過最讓歐盟頭痛的,不只是社會各階層出現的貧富差異懸殊現象,而是貧富鴻溝也逐漸拉開歐盟各會員國的貧富差距

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2007年公布的統計數據,歐盟27個成員國,最富裕地區與最貧窮地區的購買力差距11倍。

其中最貧窮的羅馬尼亞東北部地區的購買力,只有歐盟平均購買力的24%,保加利亞有3個地區的購買力,只有歐盟平均值的26%,波蘭、希臘、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和匈牙利的平均購買力,僅有歐盟標準的75%。

而去年2月間,同樣也是歐盟統計局公布的數據,英國倫敦是歐盟最富裕地區,而保加利亞的城市墊底,前者的富裕程度是後者的7倍。

統計顯示,倫敦每年人均產出為4萬9100歐元,是歐盟平均值的334%,最貧窮的保加利亞地區,每年人均產出為6400歐元,只有歐盟平均值的的26%。

且歐盟的貧窮國家多分布在東歐如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波蘭和匈牙利,而歐盟的富裕地區多集中在西歐與北歐,除英國外,包括德國、荷蘭、丹麥、盧森堡,顯見歐盟的貧富不均明顯呈現地域性的差異。

貧富不均在歐洲確實是各個國家內部的棘手難題,不過倫敦暴動反應的只是冰山一角,放大至整個歐盟,更凸顯出貧富差距造成歐盟地域性發展的鴻溝,必須妥善因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