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傳部長劉云山坦承中國面臨網絡管理危機

【新唐人2011年9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採訪報導)中宣傳部長劉云山7號在一個論壇上對有關中國管製網絡的批評表示抵觸,但是他坦承中國面臨網絡管理危機。

據台北中央社報導,中宣部長劉云山7號出席「中日韓媒體圓桌論壇」時不無反諷意味地表示,「中宣部不可能完全管理5億網民,批評是過高評價中宣部了。」

劉云山不滿外界對中宣部的批評,但他顯然也承認中宣部意在管理網民。

沒有人說中國政府不可以管理互聯網,而只是說不應該對互聯網實行管制。芝加哥大學教授楊大力表示,網民多是好事;政府對網絡的合理管理和網民的表達自由之間並不是一場零和遊戲。

他說,政府可以對互聯網實行以不限製表達自由為前提的合理管理,但是不應以防範態度來對待網民言論。

「從國家發展的角度來講,中國出現數億網民本身是一個科技經濟發展的表現。這種情況下,可以一方面讓網民有多元發言的機會,但同時並不代表在這個過程中一定就是政府失去作用了。有人曾經講過,政府和社會可以同時發展,並不是政府大了,社會就一定要縮小;或者社會大了政府就一定沒有作用;或者是兩者是靈活地應用,博弈了,並不是這樣。一方面我們看到了互聯網的發展肯定有一些地方,不管是色情也好,其他一些方面可能有些政府認為應該管的地方,包括最近中美之間打擊兒童的色情問題上都有些聯合行動。但人口本身它也是一種資源,在這種情況下,最重要的是怎麼讓不管是網絡也好,還是社會也好,有一個相對來講比較健康的環境;而不僅僅好像大家一動一定就是反政府、反國家、甚至是反黨。」

美國托萊多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冉伯恭表示,網絡管理確實對中國構成挑戰。他希望中國政府改變過去壓制不同意見的政策

「網絡問題對中國政府確實是一個新的挑戰。中國應該改變過去那種一貫壓制政策,應該考慮一下什麼情形下應該接受不同的意見,繼續改善。而不要一味地壓制。這樣不但對中國人民不好,對國家不好,對中國政府的領導也不好。」

楊大力教授認為,中國的互聯網總體來說是健康的,網民表達的意見和不滿有利於化解矛盾。

「公民表現出來的熱情也是非常高的。這個我覺得也有它積極的作用,有利於讓社會上一些矛盾,一些激憤的心情得到一定的化解。否則的話,可能網民不僅僅在網上罵了,可能把很多矛盾給激化起來之後,甚至於上街的現象就更加激化一些。」

冉伯恭教授表示,劉云山表示感到壓力可以理解,但是當局沒有必要對民眾的批評意見感到緊張,感到緊張是對自己的政權缺乏自信的表現。

「中國政府對國家對人民做了很多事情,很多正面的事情,很多好的事情。特別最近三十年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在各方面的事情確實有了改善,人民對政府基本上是支持的。為什麼中國政府到底還這樣做呢?最主要的是中國的領導人對自己的政府的信心不夠堅強,總是怕北非這種革命運動。」

據法新社報導,北京有意通過加強對擁有眾多用戶的微博平台的控制,來遏止網上的批評浪潮;微博的異軍突起對管制者構成了嚴峻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