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恩寵:春回大地(十四)

【新唐人2011年9月8日訊】7月23日,賴昌星被遣返回國,民眾高度關注逃亡12年之久的賴昌星在中共十八大之前,究竟會審理出什麼結果?若不從制度與文化反思,再出一百個賴昌星中國也難以進步。

我是上海市民,當然關註上海反腐動向。7月25日,上海靜安區法院對原上海長江新城計算機系統集成有限公司總經理、正處級幹部胡亦邦進行重審的一審宣判,以貪污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5萬元,犯挪用公款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2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5萬元。

2010年11月下旬,胡亦邦因涉嫌經濟犯罪,被法院以職務侵占罪、挪用資金罪數罪併罰處有期徒刑8年,胡亦邦不服判決上訴。今年5月25日,被二審法院裁定撤銷原判,發回重審。

中國大陸腐敗居高不下,使執政黨的威望江河日下。執政黨為保住其執政地位,也高舉「反腐」大旗但反腐抓貪官的成本越來越高。一方面維穩經費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反腐成本越來越高,長久之下民生方面的欠帳也越來越高。要降低反腐成本,唯一的出路是打破「報禁」實行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反腐人人有責,人人有權對各種腐敗行為實行監督,人人享有高度的知情權。互聯網到了中國,本應離這一目標不遠,但現實情況遠非如此。

日前,中國官方公布《第二十八次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微博用戶數量從6311萬快速增長到1.95億,半年的增幅高達 208.9%。僅用半年時間就達到官方預估2011年全年用戶規模。微博在中國大陸帶有社交網路基本屬性,具有超高的大眾傳播效率,深受中國大陸民眾歡迎。

7月13日,中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和上海交通大學聯合在北京發布《中國社會輿情與危機管理報告(2011)》.該藍皮書認為,網路、手機、微博、博客、視頻等新聞媒體正日益成為眾多熱點新聞首發媒體。
2010年,涉及涉警、災害事故、公共衛生、企業財經類輿情持續高發。全年至少有155起影響力較大的社會輿情熱點事件中,新聞媒體首次曝光89起,佔比 65%,比2009年的59%提高了九個百分點,傳統媒介官方壟斷曝光為47起,佔比34%,相比2009年下降十個百分點。

該藍皮書認為,微博在直接發掘新的議題同時,也從傳統媒體那裡「搶走」了部分議題設置權。我認為,目前在中國大陸正在形成一種新的輿論形成機制,即微博等新媒體先報道,官方媒體才被動跟進。數年後,官方獨家壟斷輿論陣地的局面將被打破。未來誰掌握了網路、手機等新媒體,誰就贏得未來,中國民主政治將在80后、90后這一代人中實現。

據官方公布資料,今年上海參加應屆高考的學生百分之八十五被大學、專科院校錄取。這些是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學英語,七歲就開始玩電腦的一代人執政黨對他們實行專制幾乎沒有可能。上海現有常住人口2千3百萬,只有1千2百萬有戶口,有戶籍的人員中老年化已打24%,但是年來上海總人口中老年化始終保持在 14%。在上海已有四成年青人口中沖淡了本地的老年化。在全日制幼兒園和中小學生中四成是農民工的子弟。上海雖非是國際化移民城市,但已屬中國的移民城市,總務工人員中農民工佔四成,得意味著什麼?按中共傳統理論,工人階級是先進的領導階級,最有組織、最有紀律,農民人多,貧困工農聯盟是革命力量。上海現有900萬平均年齡30歲以下的農民工在從業,這個工農聯盟將是穩定力量、革命力量、維權反腐的主力軍。若上海實行大選,自選市長、區長、人大代表,我認為將比台灣更有秩序,十年就趕上台灣。

我與一些市民朋友在交流時,誰親自掌握網路就贏得未來,特別是一部分申訴、上訪了十年的市民。歷史給了市民二個維權、反腐、成功的機遇,一是你的網路、手機應用水平不要低於在讀的小學生,除健康等基本生存外,對網路投資包括資金、時間、學費,作為首位才會贏得主動。二是在海外留學開始成為平民化的今天,要有「砸鍋賣鐵」和「賣血」的精神送自己願望到海外留學的子女出去見世面。

最近有一位市民一定要和我見面,他轉告全家只有20平方米舊住房,現已隔四間,自己離婚後住一間,另三間出租的租金供女兒在美國就讀租房,他本人僅僅是地鐵一名窮工人。在此我表示,你是好樣的!另一位中產階層人員,原準備購置150萬元房屋供兒子結婚用,兒子正在讀高中,購房首付款是人民幣45萬元,近日他告訴我這45萬元讓兒子到美國讀高中去了,在此我向這位先生表示祝賀。

據新華社電,7.23溫州動車追尾事故遇難者賠償標準從50萬元提高到91.5萬元。有人認為,溫家寶病了,11天後到達事故發生地(第六天)視察結果,而我認為是中國大陸網民2600萬條微博「萬炮齊轟」、「萬箭齊發」的結果,當年中國大陸各級政府投入大量維穩經費,在應對訪民方面已形成技術較「成熟」的應對機制,但在應對網民「萬炮齊轟」方面,節節敗退,網路的應運是最大節省維權成本,中國大陸公民的維權形勢出現新拐點,進入新階段,一個微博網民的力量已大於一百個傳統訪民。

日前,從未到北京上訪過的上海多倫路99號趙漢祥一家暫奪回了被虹口區政府搶佔了13年的房屋,最大亮點是在第一時間于海內外報道了這一家庭的維權個案。據我所知,除了一些80后、90后的網民幫助外,上海市民維權團隊中知識界人士馮正虎、常雄發等起到了關鍵作用,基督徒華神清夫婦、陳建芳、黃玉琴、石長貴等一大批不知名的基督徒為他們一家祈禱有關。基督徒的禱告祈求是要在處理好與神的關係,明白在神面前所要行、所要做什麼,你是否按他的道照著真理行?

北京家庭教會基督徒、被強制拆遷居民及維權人士華惠祺的女兒,日前已順利到達美國一所神學院就讀,我以一位基督徒和退休律師的名義予以祝賀。

文章來源:投書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