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紀錄片《讓陽光灑到地上》(上)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訊】艾曉明《讓陽光灑到地上》一紀錄片發布後,近日成為網絡上的熱點。片名來自一首民歌,它像徵了本片主人公和更多公民的努力,象徵了一個新的世代到來。

片中背景採納的是王荔蕻,北京網友、公民記者和公益服務志願者。王大姐因聲援福建三網民而被控“尋釁滋事”。2011年8月12日,此案在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溫榆河法庭第一次開庭審理。

片中是採訪了主人公王荔蕻的親人、朋友、辯護律師和聲援網友,記錄了現場圍觀的歷史性場景。

艾曉明表示,公平正義應該比太陽更光輝,但它必須從地上開始生長。

56歲的王荔蕻一直致力於幫助弱勢群體的維權,2011年3月21日維權人士王荔蕻被北京警方帶走,並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4月22日,被朝陽警方以“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正式逮捕,8月初,當局又將罪名變為“尋釁滋事罪”。8月12日早上9點,王荔蕻案在北京朝陽區溫榆河法院開庭。王荔蕻並無認罪,法院於午飯前宣佈審結,並將擇日宣判。

王荔蕻案開庭那天,上海、浙江、甘肅和福建等地的上訪人員紛紛前往聲援,要求法院將她無罪釋放。西方駐華外交官及歐盟等多國代表,也到場聲援。

王荔蕻的代表律師韓一村投訴庭審存在許多不公平情況,審判過程嚴重違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