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18大前習近平插隊村莊禁談習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外界一直傳聞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8大後很有可能接替胡錦濤,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這使人們對於了解習近平的興趣大增。美國之音記者探訪習近平曾經插過隊的陝西省文安驛鎮粱家河村莊得知,當局已經給村民們下達了封口令。沒有上面的允許,他們不能接受采訪。

採訪的困難

自打習近平2007年10月進入中共核心決策圈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後,這裡就成為中外記者關注的地方之一。但是,隨著中共18大的臨近,採訪變得越來越困難了。八月底,當美國之音記者來到粱家河時,村民告訴記者,沒有上面的允許,他們不能接受采訪。

《美國之音》報導,記者最先見到的是現任村官石春陽,習近平當年的農民朋友之一。他雖然客氣地把記者領進自家窯洞,並讓記者拍攝掛在牆上的習近平照片,但是態度相當冷淡。他明確表示,沒有上級批准,不便接受采訪。

文安驛是距延安70多公里的一個小鎮,從文安驛往南,沿著彎彎曲曲的柏油路再走幾公里,便是習近平作為北京知青在「文革」中工作了近七年的粱家河村。

1969年1月,年僅16歲的習近平跟10幾名知青夥伴來到粱家河。習近平是1975年離開的。

在粱家河村,記者見到了老村官粱玉明的兒子粱新榮。他也拒絕採訪,並說去年有日本記者在粱家河採訪時被警方拘留。不過,粱新榮態度比較熱情,請記者參觀了他家的小院。

明年有望放寬採訪

正在談著,由遠而近傳來轟轟的摩托車聲。一個年青人從車上下來,告訴記者不得在這裡採訪。

他是粱家河的大學生村官,他說,即便上面來人視察也不許攝像。「當下正是敏感期,我們不願給上面添亂,」他解釋說,「我們能做的只有這些」。

最後,他對記者說,「你們明年來,可能就沒事了。」

拜登訪華欲了解習近平

在剛剛結束的拜登訪華期間,習近平出席接待拜登在北京的兩次正式會議和一次晚宴外,習近平還與拜登一同訪問了四川省都江堰市。並在四川省會成都的一家飯店共進晚宴。

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與記者舉行的電話會議上說,拜登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了解中國的未來領導層,與副主席習近平建立關係。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與一位美國官員頻繁地出現在如此高規格的場合,預計他明年會對美國進行首次訪問。

中共封口令反成新聞線索

中國大陸的新聞封鎖日趨緊張,宣傳部門的宣傳禁令愈來愈頻繁出現在媒體總編輯的案頭,據報導,這些禁令信息量之大、速度之快,有時竟成了一些媒體的新聞線索。

「宣傳禁令」也常造成反面作用。 2010年中國青年作家韓寒主編的雜誌「獨唱團」上市後,就因為反應熱烈,遭到「宣傳禁令」要求大陸媒體「不報導、不評論」。

不料禁令一出,大陸的韓寒「粉絲」在網上廣為傳播,反而讓雜誌大賣。有大陸網民感嘆,禁令其實是為「獨唱團」促銷。

「封口令」為了控制報導內容,在微博中搜索的詞匯與中共口味不符的都成為微博敏感詞,無法搜尋。

近日,原來份屬中央報刊系統的兩份敢言報章《新京報》和《京華時報》從本月起劃歸北京市委宣傳部管理,相關變動已在兩報高層內部傳達。據消息透露,今後兩份報章由中共中央級報章變成北京地方媒體,對外地輿論監督方面,將會受到更大的掣肘。而在微博中,「新京報」「京華時報」都成為微博敏感詞,無法搜尋。

有網友說:這就是中國「特色」! 國人因見怪不怪,便熟視無睹。

相關視頻新聞:【中國禁聞】黨高層分裂加劇-習近平接班成疑問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