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農業 臺南麻豆區 麻豆文旦

【新唐人2011年9月3日訊】社區廣角鏡(206)台灣的麻豆文旦今年產量達四千公噸,較往年增加兩成;加上今年的採收期僅僅15天,造成產期集中,也因此麻豆文旦今年首度大量外銷。

現在正是麻豆文旦的採收期, 滿載著麻豆文旦的產業車子,急駛而過,有的爬上樓梯採收,有的用長竹竿採收,大家高興的忙碌著,因為這正是麻豆的綠金。

麻豆區農會總幹事李育賢:「今年的產量剛開始時不太好,但是這幾天這麼熱的天氣催熟,品質產量多增加,今年麻豆文旦沒減產,比去年增加一,兩成,鼓勵農民外銷,輔導他們外銷。」

臺南麻豆區,將近有一半居民種植文旦,很多巷道裡可以看到結實纍纍的文旦柚果園,很多居民家門口,擺攤販售自家種的柚子,這是麻豆區產業文化特色,而今年的麻豆文旦品質特別好,銷路也不錯。

果農黃良宮:「3,4星期沒下雨,甜度增加,土質也有關係。」

果農郭家銘:「一些老主顧,拿去吃,吃了好吃,朋友介紹大家來購買。」

民眾:「吃了,很甘,很甜,汁很多,很好吃,讚!」

麻豆文旦,採收後經3到7天「消水」後,果肉漸漸由硬變軟,風味口感最佳。

果農王德和:「選這樣短短,底部大,看起來很重心,比較有水份,外皮油胞要細點,這是剛採的,漸漸放著會變成金黃色,等皮我們感到軟軟的,這時柚子最好吃。」

部分有產地團體商標認證及生產履歷的果園,甚至早在去年就被訂購一空,就可以一窺麻豆文旦現在的好行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王金鴻台灣臺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