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感染 東北學生集體重病

【新唐人2011年9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大陸東北農業大學應用技術學院28名師生因動物實驗感染布魯氏菌病,出現關節疼痛、行動不便,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的嚴重症狀。校方將此定位為「重大教學責任事故」,學校擔負全責。

中國青年報報導,2010年12月19日東北農業大學技術學院禽畜生產教育0801班學生在動物醫學學院實驗室進行「羊活體解剖學實驗」。

1名曾參加實驗課感染的學生王文杰表示,2011年1月他連續疼痛、高燒很多天,當時不以為意。3月寒假結束回到學校,他才發現有好幾名同學與他症狀一樣。

其中,「有位姓王的同學被他母親背到學校,那時我才知道,他與我症狀很相似,不同的是,他已因為疼痛,無法行走了。」

王文杰表示,過沒幾天,更有好幾名同學消失在課堂上。有傳言說,動物醫學院同學因做羊活體實驗得了1種全身無力的怪病。

報導稱,傳言已被證實。調查結果顯示,感染途徑確定為學生實驗動物採購時,未按官方動物管理條例標準購買實驗動物,致使採購到帶有布魯氏菌的山羊。

此外,指導教師也未在現場進行檢疫並要求學生遵守標準防護程序進行實驗,至此這起重大感染事件發生。

校方表示,會擔負學生全程醫療費用並已免去動物醫學學院院長鄭世民職務,

在做過此實驗的5個班級中,目前已確診病例共有28人感染,其中0801班共有16人,包括1名老師。

目前這些感染者已被送至黑龍江省農墾總局醫院接受治療。

布魯氏菌病是由布魯氏桿菌引致的傳染病。經受感染的動物或污染的動物產品途徑傳染,病症跟流行性感冒相似,包括發燒、頭痛、背痛等。嚴重的可影響大腦、心臟等任何器官系統,可演變成慢性疾病,持續多年。

王文杰表示,當他發現布魯氏菌病是與甲型H1N1流感、傳染性非典型肺炎、愛滋病等20多種傳染病並列的乙型傳染病,且可能久治不癒,他當時嚇傻了。

王文杰並感嘆,很多學生都感到「十數年寒窗苦,一病全作廢。」

相關文章
評論